白玛曲珍:西藏墨脱县农民脱贫致富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3-13 10:37: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白玛曲珍,脱贫,墨脱县,致富,脱贫攻坚,两会


中国网:国家和自治区对墨脱县是不是也有具体的扶贫举措呢?

白玛曲珍:有,不光是我们乡,墨脱县是边境县,就有“兴边富民行动”,国家会给西藏特殊政策,但是西藏会给墨脱县这些边境县更大的倾斜力度。

中国网:体现在哪儿?

白玛曲珍:我们墨脱县有46个行政村,以前因为路不通,可能居住条件不好。现在的话,像去年,我们46个行政村全部都进行民房改造,老百姓都住到新房子里面。就拿我驻村这个村来说,这个村,我去的时候,有20户,去年年底20户全部住到新房里面,盖房子的资金全部是国家拨的,如果你想建大一点,你自己有条件可以往里贴,还可以贷款,专门有民房改造方面的政策贷款,几乎不需要什么利息。

中国网:农民用这项贷款的多吗?

白玛曲珍:很多,因为它利息很低,每年只用还一部分,利息是特别特别低。我们很多老百姓建房,单靠国家给的就完全够用了,国家是按人数给的,一户5人、6人、9人,平均下来,可能一户可以得到9万、10万或者12万,完全可以建好一个房子。这方面国家给的政策特别好,不光是国家给的,再加上我们自治区也在推进我们边疆地区的建设,农村的建设。

中国网:墨脱县在产业发展方面,在提高自我的脱贫能力方面,有哪些经验和举措呢?

白玛曲珍:我们的计划是最好想办法让每一个村都有一个集体经济。现在我们整个墨脱县,56个村有集体经济,其他都没有,老百姓还是要靠自己,这样的话,最好有一个集体经济,帮助大家有一个收入。

还有我们这的老百姓受教育程度很低,要脱贫的话,靠国家给钱只是暂时的,钱会花完,这不是长久之计。我们要脱贫是长久性的,必须让这一户人最起码有一个人有一技之长,才可能真正地脱贫。这两年一直在搞农牧民培训,看你自己在哪方面感兴趣,有的是运输方面的,你可以开车,我们县人社局牵头,搞了很多培训,有的学开车,有的学手工编织,有的学电工,各方面的培训都有,现在这些都很好,为了帮助这些老百姓掌握一门技术,帮助他们脱贫。

中国网:像您说的发展集体经济,现在有什么样的矛盾或者困难吗?或者最欠缺的是什么?

白玛曲珍:最欠缺的感觉就是技术,如果说一个村庄建集体经济,我们打个比方,全村建个果园,不可能把果树种在那就不管了,肯定要后期管理,后期管理要掌握好一个技术,要怎么管理这个果树,不能只在那边长叶子,不结果。最起码要学会怎么样打理果园,很缺乏管理技术和技术人员。

中国网:这个是培训农民自己来做,还是说要请能人进来呢?

白玛曲珍:最好是加强农牧民的意识,因为他们一直是以很原始的方式生活,可能这种意识也不高,的确是很缺乏这种人。最好是能有外面的技术人员指导他们,他们自己也需要培训,不可能一直靠外面的人来帮助,自己还是要学会这些技术。

中国网:现在墨脱县还有哪些贫困人群,他们的致贫原因是什么?

白玛曲珍:贫困人群主要是聚居在比较偏远的地区,特别靠近边境的地方,那些地方本来自然条件就比较恶劣,收入方式比较单一。我们墨脱县因为通路比较晚,所以很多方面发展得比较慢,自我致富的能力比较低,没有别的来源,一直靠国家政策和补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