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协定虽不完美却也成功 中国贡献获赞誉

发布时间: 2015-12-14 09:31: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巴黎协定 中国代表团 资金池 全球治理 全球气候 低碳 外文局 全球气候变化 会谈 全会

中国网12月14日讯(记者 王芳)经过两周艰难的谈判和磋商,巴黎气候大会于12月12日最终通过了《巴黎协定》,协定代表了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虽然协议并不完美,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内容,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向前走出历史性一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缔约方会议闭幕全会上的发言中表示。

新起点

在会议经过一天的加时后,巴黎协定终于被批准。解振华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协议,我们很满意。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大会主席以及各国代表团和谈判代表的努力,最后通过的巴黎协定,我们完全支持。”

巴黎协定传递出了全球将实现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积极信号。对中国而言,协定对中国今后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落实巴黎协定,进一步推动国内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把应对气候变化这种挑战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机遇和动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的致辞中所说的,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

“协定已经谈成,下一步的关键任务是落实。”解振华说,希望在各国的努力下,进一步使协议的内容得到落实、使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实在在地往前走一步。

他希望各方积极采取措施加强2020年前行动落实,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为2020年后加强行动奠定坚实互信基础。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继续兑现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全球气候治理的长征路上,又一个里程碑树立起来。”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邹骥在微信中这样写道。

中国贡献不可忽视

对于中国在此次巴黎气候大会上的贡献和推进作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代表团对巴黎协定的达成做出了历史性的突出贡献。

确实,中国对此次大会的积极推进作用不可忽视。从去年9月开始,习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发表了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之后中国又与欧盟、法国以及很多主要发展中国家联合行动,宣布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声明,为巴黎气候谈判内容和过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中国积极推进南南合作,从资金到能力建设,自愿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也为目前尴尬的国际气候资金池提供补充。

“我们一直在推动协定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体现公平、推动各国积极采取行动方面,中国做了很大的贡献。”解振华告诉记者。

在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为最终达成协议,积极与双边和多边代表团进行会谈与沟通。“包括与美国、欧盟、同时与‘基础四国’和‘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保持密切的沟通,了解大家的愿望,并充分维护发展中国家立场关切,中国在这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中国代表团特别代表高风在接受外文局气候组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大会主席法比尤斯也赞赏了中国在这方面采取的行动。他表示,“基础四国”声明的发布,支持了他的工作,也使得整个大会公开、透明,对大会起到了一个有力的促进作用。

实际上,巴黎进程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全球治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改变,这体现在谈判过程、谈判内容和更多的责任担当。”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认为,中国开启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时代。

中国外文局气候环境组 发自巴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