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并非中国经济发展所致

发布时间: 2015-12-11 11:53: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气候 西藏 高原 污染物 境外 生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青藏高原被誉为地球的“第三极”,而西藏高原则无疑是“第三极”的核心。中国科学院近日发布了由中外100余位科学家合作撰写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分别评估和预估了西藏高原过去2000年来及未来100年的环境变化。报告显示,西藏高原气候变化的突出特征是变暖和变湿,生态系统总体趋好。但是冻土退化、水土流失和沙漠化严重,西藏高原灾害风险趋于增加。

全球气候总体变暖,1983年到2012年是过去1400年来最热的30年,2014年全球气温创历史新高。全球平均气温为14.6摄氏度,比20世纪的平均水平高出0.69摄氏度。有人认为,是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造成了这种现象,事实是怎样的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人禾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变暖并不是污染物造成的,污染物是阳伞效应,全球变暖最主要的是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气候变暖不仅仅是我国的发展造成的,实际上从工业化革命以后,二氧化碳排放增多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并且二氧化碳大气寿命很长,可以持续到百年甚至几百年。中国的经济是最近几十年才开始发展起来,而气候变暖实际上早就开始,过去的工业化,是以发达国家为主导,温室气体是发达国家首先排放,人类活动特别是发达国家以前对气候变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张人禾说。

另外,西藏高原的气候变暖,实际上是在全球大的气候变暖背景下产生的。西藏高原本身并没有非常多的工业发展,二氧化碳、气溶胶的排放都很少。全球变暖,西藏高原区域也跟着变暖。

   相关链接:

   西藏高原目前仍是全球环境质量最好的区域之一

   境外污染物促进了西藏高原冰川加速消融

   气候专家详解西藏高原气候变化 污染物主要来自境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