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污染物促进了西藏高原冰川加速消融

发布时间: 2015-12-11 11:51: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气候 西藏 高原 污染物 境外 生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青藏高原被誉为地球的“第三极”,而西藏高原则无疑是“第三极”的核心。中国科学院近日发布了由中外100余位科学家合作撰写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分别评估和预估了西藏高原过去2000年来及未来100年的环境变化。报告显示,西藏高原气候变化的突出特征是变暖和变湿,生态系统总体趋好。但是冻土退化、水土流失和沙漠化严重,西藏高原灾害风险趋于增加。

西藏高原污染物来自哪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徐柏青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西藏高原的污染物主要是来自境外,当地人类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压力非常小。西藏高原人类活动的影响主要是两个特点:一个是点性的污染,一个是线性的污染,没有形成大面积的污染活动,所以说人类活动对西藏高原环境的压力是非常小的。

他解释说,西藏高原的污染物主要是来自境外,这是基于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西藏高原升温加速,冰川融化加速,基于这些事实,我们在研究其背后的原因时,发现境外的污染物促进了西藏高原冰川加速消融,特别是我们在报告中重点提到的黑碳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在西藏高原包括青藏高原更大的范围内都已经检测到,我们追踪这些污染物的来源,通过一系列科学的检测手段,所有的结论都指出西藏高原并不存在局地的污染,西藏高原有机污染物都来自于境外。具体的来源,包括从喜马拉雅山脉南侧由印度季风带过来的,以及从高原以西由西风带来的。中国主要发达地区位于东部,处于西藏高原的下风口,打个比方,就像水不能往高处流一样,这些地方的污染物也不可能飘到西藏高原去。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从科学研究上证实这些污染物对环境和气候确实产生了影响,是客观的科学结论。徐柏青说,“这些研究不仅仅是中国科学家在做,而且过去二十多年里国外科学家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发表了至少两三百篇比较有影响的科学论文。”

   相关链接:

   人类活动对西藏高原环境压力非常小

   全球变暖并非中国经济发展所致

   气候专家详解西藏高原气候变化 污染物主要来自境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