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原冰川以后退为主 将持续整个世纪

发布时间: 2015-11-18 16:57: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西藏 高原 环境变化 中科院 徐柏青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发布会,图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徐柏青发布报告。 金立旺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发布《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记者在会上获悉,中国科学院组建了“西藏创新集群”,组织100多位从事西藏高原一线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历时三年,在五十多年历史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完成了《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徐柏青介绍说,“西藏高原碰撞隆升,改变了地球行星风系,改变了亚洲气候,也改变了中国生存环境,使得中国东南部湿润多雨。”

他指出,西藏高原的水循环正在加强,这是水体对气候变暖和变湿的响应。西藏高原水循环加强具体表现为,西藏高原冰川结束了2000年中相对寒冷期普遍前进的态势,20世纪以来的增温使冰川整体后退,其中以喜马拉雅山和藏东南地区冰川后退最为显著,但由于同期降水增加,喀喇昆仑和西昆仑地区的冰川较为稳定,甚至有冰川前进的现象。区域差异明显,“藏东南>喜马拉雅>念青唐古拉/祁连山>高原内部>喀喇昆仑-帕米尔。”徐柏青说,冰川物质平衡强烈亏损,冰川储量急剧减小,近十年呈加速亏损趋势;区域差异与面积变化一致。

西藏高原湖泊在1990年代以前较为稳定,之后普遍出现扩张趋势,2000年以后湖泊扩张加速,“湖泊数量增多,面积扩大。1970年代,大于1平方千米的湖泊是1081个,面积约4万平方千米; 2010年增加到1236个,面积增加到4.7万平方千米;水储量每年增加80亿吨。”徐柏青介绍说,但存在显著的南北差异:北部湖泊水位显著上升,南部的雅鲁藏布江流域湖泊水位出现下降。

西藏高原河流径流量在20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整体呈现减少趋势,但是本世纪初以来,一些河流径流出现增加趋势。徐柏青指出,“西藏高原近期(现今-2050年)和远期(2051-2100年)冰川以后退为主,积雪以减少为主,河流径流量以不同程度的增加为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