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艳兵:开展国内外合作是城市低碳发展的新方向

发布时间: 2015-10-08 11:35: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低碳 城市 绿色 节能减排 能源 生态文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金慧东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中国当前正处于城镇化的加速阶段,城镇化水平超过55%。自2010年以来先后启动了两批共42个低碳省区低碳城市试点,目前的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城市低碳转型的出路是什么?围绕上述问题,记者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康艳兵主任进行了专访。

康艳兵说,低碳发展原本是一个国际语言,是当今时代的全球发展潮流。发达国家已经经过了重工业化的进程,正在探索发展的新模式,并且已经取得了许多经验教训。由于中国更注重区域环境污染问题,谈低碳发展比较晚,但是经过这些年在低碳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努力,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已经从前几年的谈“碳”色变转变到了现在的日渐深入人心,这是短短几年产生的效果。中国在推进低碳试点和低碳工作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了国内实践和国际合作相结合,把国际合作作为城市低碳发展的亮点,由此也产生了深圳国际低碳城、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等等低碳城区。可以说,国内城市与国外城市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这是城市低碳发展的新方向。

康艳兵指出,这里的低碳城和大家平常理解的低碳城市是不同的概念。其背景是当前许多地方为了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结合新城开发、城乡结合部改造,拓展设立了许多具有产城融合功能的城市新区,从而培育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推动城乡一体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低碳城的主要目标是这些具有产城融合功能的城市新区如何探索低碳发展新模式。

这些低碳城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大部分是新区;二是兼具产城融合的功能。当前背景下,在这些类似“白纸”的城市新区探索低碳发展道路,我个人认为其核心思想是要“高端化”,要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实现产业低碳发展与城市低碳建设相融合,成为未来城市新城低碳发展的“样板”和“标杆”。

目前,许多地方在这些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同时也遇到了概念目标模糊不清、规划建设水平不一、产业发展支撑不足等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规范和引导。为此,国家发改委2015年8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低碳城(镇)试点的通知,选择了深圳国际低碳城、青岛中德生态城、镇江官塘低碳新城等8个国家低碳城试点。其主要路径和任务是:探索低碳城区规划建设新模式;打造低碳生产生活综合体;创建低碳发展政策创新试验田;形成低碳技术研发应用的新高地;探索低碳运营管理新机制;建设低碳发展国际合作新平台。

目前,发改委正在帮助国家研究推动国家低碳城试点的工作。通过这项工作,希望能够积极推动探索各具特色的“产城融合”低碳发展模式,并为全国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实践经验。

相关链接:

国家发改委专家康艳兵:低碳城市试点与城市低碳转型

康艳兵:城市低碳发展根本问题是平衡环境与经济

目前中国低碳城市试点地区人口占全国总量40%

低碳城市试点对实现中国2030年碳排放峰值目标意义重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