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艳兵:城市低碳发展根本问题是平衡环境与经济

发布时间: 2015-10-08 11:37: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低碳 城市 绿色 节能减排 能源 生态文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金慧东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中国当前正处于城镇化的加速阶段,城镇化水平超过55%。自2010年以来先后启动了两批共42个低碳省区低碳城市试点,目前的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城市低碳转型的出路是什么?围绕上述问题,记者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康艳兵主任进行了专访。

在谈及低碳城市发展中所遇到的挑战时,康艳兵说,在目前的这42个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中,各个城市发展阶段不同,对创建试点工作的推动力度不同,人员、技术、资金、数据等基础能力不同,所以试点进展也是参差不齐的。有的试点城市发展得不错,有的成效就相对差一些,但这是表面的原因。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对绿色低碳发展的认识还不到位,甚至有人觉得节能、环保、低碳会影响城市的经济发展。其实,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资源供给、环境容量、碳排放空间都是有限的,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带来很多问题,所以城市发展过程中应该树立“资源上线、环境底线、生态红线”的理念,在有限的资源环境碳排放空间下去探索寻找更快、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只要不突破“资源上线、环境底线、生态红线”,哪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得越好,就说明他们的能力越强。

另外,经济形势对低碳城市发展也有很大影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的压力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地区考虑的是如何保增长,这是对的、可以理解,但是在保增长的同时,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不能降低,低碳发展的工作力度不能降低,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当然,经济发展放缓对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也有好处,增速放缓,很多高耗能企业开工不足,导致能源消费量增速放缓,这样就造成节能指标、环境指标、碳排放指标超额完成了。但是,发展不足是当前的问题,因为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发展”,经济社会不发展了这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城市低碳发展,根本问题还是怎样平衡好资源环境约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二者不是对立的,而是协调统一的,只有二者的关系理顺了,城市才能真正走上绿色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相关链接:

国家发改委专家康艳兵:低碳城市试点与城市低碳转型

康艳兵:开展国内外合作是城市低碳发展的新方向

目前中国低碳城市试点地区人口占全国总量40%

低碳城市试点对实现中国2030年碳排放峰值目标意义重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