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网评:四大先进科学理念引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9-24 10:26: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展网评 先进科学理念 生态文明 体制改革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为核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方案》以其先进科学的发展理念,引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自然资本”理念

《方案》将生态环境看作为一种资本,这在理论认识上是一个大突破、大创新。自然资本不仅包括为人类所利用的资源,如水、土、矿物等,还包括森林、草原、湖泊等在内的自然生态支撑系统。从资本的角度看,一个国家的国民总财富分为自然资本、人造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四大部分。传统经济增长模式是依赖于人造资本的增长,是建立在对于自然资本的持续不断的“腐蚀”、“侵害”和“战争”基础之上的。如今,全球自然资本日益稀缺,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方案》明确提出了要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就应得到合理回报和经济补偿。

“三生共赢”的理念

“三生共赢”是指发展要满足自然生态得到改善,人民生活得到提高,经济生产得到发展,生产、生活与生态三者实现有机统一,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共赢。《方案》明确提出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坚持发展必须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平衡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相互促进。树立空间均衡的理念,把握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平衡点,推动发展,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增长速度不能超出当地水土资源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

“生态健康”理念

生态健康是指人类的衣、食、住、行、玩、劳作环境及其赖以生存的生命支持系统的代谢过程良好和服务功能完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其区域生态服务价值随着国民财富持续增长而实现保值增值。如果一个地区的生态承载力小于生态足迹时,就会出现生态赤字,生态赤字表明该地区的人类负荷超过了其生态容量。《方案》明确提出了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

“绿色财富”理念

《方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两山论”的思想。习总书记说:“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揺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两山论”生动形象地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对可持续发展观作出了新诠释,充分体现了他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方案》明确提出了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清新空气、清洁水源、美丽山川、肥沃土地、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必需的生态环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保护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作者: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