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王阳:智能化产业互联网拐点已显现

发布时间: 2015-09-01 10:15: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产能合作 科技创新 城镇化 电商 亚太总裁协会

图为IBM高级副总裁、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演讲。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实习生 金慧东)8月31日,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主题是“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IBM高级副总裁、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指出,互联网经济从消费互联网到智能化产业互联网的拐点已经显现。消费互联网,即在互联网上进行消费。企业和产业怎么能够通过互联网相互结合成为上下游,把最优秀的一部分融入全球经济,这正是下一代发展机遇。

王阳列举麦肯锡调研数据显示,吉林省的汽车产业,通过车联网、上下游供应链的互联网,在未来10多年至少有10%的GDP增长;在化工和农业行业,通过互联网做好对需求预测和生产规模的智能化,至少可以做到3%增长。

王阳指出, 社交、移动、分析、云、3D打印、生物科技和纳米等技术通过互联网推动,可以把现有产能提高。第一是互联和开放,移动设备和互联网的嵌入可以让各个环节相互铺垫,建立合作伙伴和消费者之间的直接桥梁。移动互联把所有的设备相互连接,使实时数据更可得,人与人的互动更开放;第二是简单与智能,大数据可以对整个产能的优化做到最佳,认知计算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洞察;第三是快速与可扩展,云的部署很简单,但是能量的释放是无穷的。使用Bluemix 平台即服务进行应用开发,在24小时内即可完成开发,测试和上线。OpenPOWER合作计划,通过向技术伙伴开放POWER,带来更强的控制力以及更大的灵活性。云计算加速业务发展的引擎,助力企业专注于应用开发并抓住商机快速投放市场。

产业互联包含人的连接,物的连接,系统的连接,以及去中心化的企业生态连接。王阳介绍,2014年初,IBM开始打造全新的联合创新技术合作模式,基于In China, for China, with China的战略,全面展开“中国合伙人”项目。通过深度开放协作,充分释放IBM在全球化视野、国际化的研发人才、深刻的行业洞察、技术及管理能力方面的价值,从而助力本土合作伙伴突破经验、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创新束缚,以协作创新赋能行业创新。目前,这种合作模式已在能源、交通、物流、医疗、公共事业等领域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阳介绍说,传统天然气的行业信息化程度差,供应链整合效率低。IBM帮助它们重塑了产业互联网商业模式全景图。短期内实现移动互联,为装备厂商提供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解决设备状态查询,维护保养需要人工现场参与的低效率问题。中期借力于云计算,快速搭建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商品发布、交易管理、订单管理、运单管理、支付结算、物流服务等。远期致力于实现认知分析,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物联网大数据平台运营服务。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推进互联网应用产业,利用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收集数据,然后在云计算平台上实施数据整合,最后运用大数据分析科技进行系统优化,产生价值。王阳说,这与IBM提出“智慧地球”战略时所设定的“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是一致的。

相关链接:

尼尔森:关注中国三大新消费群体 抢占先机

郑雄伟:中国将是重要的产业转出国

未来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将出现在智能制造等领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