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关注中国三大新消费群体 抢占先机

发布时间: 2015-09-01 10:11: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产能合作 科技创新 城镇化 电商 亚太总裁协会 

图为美国尼尔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严旋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实习生 金慧东)8月31日,第四届(2015)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主题是“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美国尼尔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严旋用大数据解析电商发展趋势,他指出,城镇化推动下线城市增长潜力,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加速了实体店零售格局的变化。他分析,中国城镇化率预计到2020年将从现在的55%提升的60%。“届时,将有超过8亿的城镇人口,这意味着随着他们变成城镇居民有了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机会,这些人变成了新的消费主力军。” 严旋认为,新型城镇化更会着眼于可持续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催生中产阶级的升起和消费需求的提高。

中国特色:电商一站式服务

以前消费者的购物过程更多发生在单一渠道,也就是实体店中,但现在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消费者有更多获取产品资讯的平台和渠道。严旋指出,对于厂商而言,将有更多的机会与消费者建立联系,进行沟通和互动。另一方面,在高度碎片化的消费市场,消费的全过程,从产品信息查询、优惠消息获取、购物行为产生到最后的使用反馈,数字化工具、互联网渗透于整个过程,给厂商带来巨大的信息宝藏。

严旋介绍说,在网店交易规模来看,中国2014年和2013年相比增长规模很大,达到了52%,2013年网上交易额超过了美国,网购的网民比例比美国差一些,中国56%的网民会网购,美国是71%。但以网购消费者的绝对数量而言, 中国网购网民数量达3.6亿,领先美国, 并仍在高速增长。

“阿里巴巴、京东占了中国电商市场的90%,但是在美国,亚马逊只占美国电商市场的50%。” 严旋指出,中国电商的一站式服务,黏性很强。在美国亚马逊有云服务、电子书和印刷书等等,但是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很全,网民服务的需求就可以很好的完善,包括网上银行、网上支付、地图、视频方方面面都有,是中国独特的方式。

移动终端在电商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严旋介绍,在2014年,阿里巴巴网上平台购物是40%以上通过移动终端完成的,今年已经超过了50%,中国的消费者在移动设备的使用率,在购物、社交、观看视频的领域都超过了40%,相对美国,中国市场更加依赖智能手机来完成上述活动。

关注三大新消费群体 抢占先机

严旋指出,新消费群体正在发生转变,有泛90后、中老年人群和女性三大消费群体。泛90后人口的数量规模占中国人口总体比例的17%, 达2.3亿, 2012 年的城镇消费贡献是15%, 然而随著年龄与消费实力的增加, 预计到2020年他们的消费贡献度将会达到35%, 是所有品牌或制造商最看重的潜力人群之一。随着世界观的不同,购物时 泛90后消费起来其实更加理性精明, 尼尔森调查显示,泛90后在消费时他们有自己的购买意识, 购物前会看评论, 不会盲目崇拜西洋品牌, 也对产品对自身的相关性或益处更为看重。泛90后的他们将是高学历、高信心、高收入,且精明爱分享的一代,他们喜欢的品牌是有故事的、能成为展现个性及态度的标签 。关注泛90后,走进泛90后,能够充分了解他们的企业也将在今后5-10年更好地抓住市场先机。

“21世纪的中国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9448万,占老年人口的21.78%。” 严旋分析,如今线上已经开始出现细分渠道,中老年消费人群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健康医疗等特殊商品需求, 引发商机无限。如老年液态奶, 老年奶粉等产品都增长迅速。

近年来随著女性购买力的提升,关于针对女性推出的商品也应育而生。严旋说,“女性购物者更注重产品外包装的吸引力,美颜健体等功能性,便携性产品都是未来生产厂家考虑的趋势。”

相关链接:

郑雄伟:中国将是重要的产业转出国

IBM王阳:智能化产业互联网拐点已显现

未来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将出现在智能制造等领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