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中国将是重要的产业转出国

发布时间: 2015-09-01 10:12: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产能合作 科技创新 城镇化 电商 亚太总裁协会

图为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实习生 金慧东)8月31日,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主题是“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指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标准,就是人均实际收入的不断增加,其前提是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有两个根本的途径:第一是提高现有产业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及效率;第二是将劳动力、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配置到附加价值更高的产业中。

郑雄伟说,从全球范围看,我们依然是按照这一基本理论在不断进行实践和探索,最新一轮的经济变革与调整,正是沿着这样一条主线展开的,一方面是利用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提升其竞争力;另一方面是投入和开辟新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切的基础都是科技创新。因此,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相继颁布了各种扶持政策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近年来,科技创新在信息技术、生物科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海洋科学、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众多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全球经济转型与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研发支出增长了3.8 %,同期中国研发支出增长了12.4%,这一增速十分鼓舞人心 。可以预见,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民创新发展战略,更会产生前所未有的发展推动力。

郑雄伟分析,从世界范围看,产业转型升级是与全球产业转移结合在一起的。当然,不同时期世界各国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路径各有差异;全球产业转移的内容、方向、重点,在不同历史阶段也具有不同的特征。

“中国过去30年巨大的发展变化,得益于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产业转移的大潮流。在新的一轮全球产业转移中,中国已经不仅是产业转移的承接国,也将是重要的产业转出国。” 郑雄伟说,目前,中国政府积极推进的国际产能合作,本质上就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全球产业转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特定历史形式,相应的国家地区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也将因此受益。

相关链接:

尼尔森:关注中国三大新消费群体 抢占先机

IBM王阳:智能化产业互联网拐点已显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