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前实现到2015年前普及初等教育目标

发布时间: 2015-07-31 11:24: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初等教育 义务教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24日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共同发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随着千年发展目标即将于2015年底到期,这份报告是关于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最终报告。

报告中显示,中国已经提前实现“到 2015 年前普及初等教育”的目标。截至 2011 年,中国所有县级行政单位全部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人口覆盖率达到 100%。截至 2014 年,中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8%。文盲率由 2000 年的 6.7% 下降至 2014 年的 4.1%;青壮年文盲率由 2000 年的 2.8% 下降到2014 年的 1.0%;男女平均受教育年限差距从 2000年 1.3 年缩小到 2014 年的 0.8 年。

中国全面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中国政府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行免费义务教育。在农村地区全部实现了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教科书费、寄宿生住宿费,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从 2008 年开始,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

农村地区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新建改建 8300 所学校,满足了山区、牧区、高原等边远困难地区近 200 万名学生的寄宿需求。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建设了 25 万套教师周转宿舍;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了 55.26 万名乡村教师;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项目改进了 1500 个县的基本办学条件。这些工作进一步缩小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发展差距,极大促进了教育公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了切实保障。

相关链接: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全文

中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成效显著

中国已经实现了中小学教育中的性别平等

中国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仍不均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