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蓝皮书》:2015年要将反腐败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15-03-18 13:15: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法治 反腐败工作 反腐败斗争 追逃 追赃 法治蓝皮书 腐败分子 财物 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中国网3月18日讯 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5年《法治蓝皮书》。

法治蓝皮书指出,2015年的任务就是要将反腐败进行到底,既要防止尚未发现的腐败分子逃脱制裁,也要防止利益集团伺机反弹、卷土重来。

法治蓝皮书指出,2014年国家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批曾经位高权重的人员因涉嫌违法违纪被查处,打破了一些人“刑不上大夫”的幻想。与此同时,国家对于那些处级以下干部的腐败问题也毫不留情,八项规定执行力度有增无减,有关部门不定期地公布违反规定的情况,及时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件。

法治蓝皮书指出,2014年国家围绕干部选拔任用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问题,从多方面密筑反腐败的制度体系,努力造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吏治环境。

法治蓝皮书指出,国家从严规范公职人员行为,防范利益冲突。2014年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部门基本完成了对副处级以上“裸官”的清理工作,全国共有3200余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报告了配偶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情况,对近千名在限入性岗位任职且配偶或子女不愿意放弃移居的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法治蓝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还加大跨国追赃追逃力度,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2014年11月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中宣布建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开展追逃追赃等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二十国集团峰会核准《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决定建立反腐败合作网络,包括加强司法互助,返还腐败资产,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等。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中纪委国际合作局承担。公安部针对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开展了“猎狐2014”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了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

法治蓝皮书指出,2015年的任务就是要将反腐败进行到底,既要防止尚未发现的腐败分子逃脱制裁,也要防止利益集团伺机反弹、卷土重来。为此,2015年,反腐败工作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查处各类贪污腐化案件的力度不会减弱。构建全方位预防与惩治腐败的法律制度体系,对公职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营造不能贪、不敢贪、不想贪的制度与社会环境。在具体工作中,建议有关部门在查处案件过程中及时向社会公开案件查处进程,同时,还有必要向全社会公开贪腐案件查扣财物的查抄、流向、处置等情况,避免出现糊涂账现象,同时,可以考虑将没收的部分财物投入社保、民生领域,让社会共享反腐败斗争的成果,这不仅有利于提振公众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也可彰显反腐败的决心。

相关链接:

社科院《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2015》发布会/实录

中国发布法治蓝皮书 改革刑事诉讼制度以审判为中心

中国立法指数报告发布:上海广东湖北位列前三甲

2015年《法治蓝皮书》发布 防止“拍脑袋”立法

《法治蓝皮书》:应抽取过路费解决环保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