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反家暴法正向社会征求意见 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

发布时间: 2015-03-04 13:33: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雷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傅莹 审议 全国人大 家庭暴力 征求意见稿 发言人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郑亮 摄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雷滢)今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去年发言人讲过,反家暴法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一年过去了,我们想了解一下,起草工作有哪些进展?还有哪些难点?另外想知道的是,这部法律今年能否出台?

傅莹表示,家庭暴力是一个社会隐痛,应该说,所有的现代政府都应该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制定第一部反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布了,我也在跟进这部法律,看到网上有不少评论,还有很多很尖锐的意见。按照现在的规划安排,我们希望今年下半年,差不多8月那次常委会希望提交审议,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两、三次审议应该能够成型。

傅莹指出,反家暴立法,反映的是国家对弱者的关心,是用立法的形式来申明,哪怕是在家庭内部,哪怕是在家庭成员之间,也不允许暴力行为。当然,中国这个国家,中国这个社会,传统观念比较强,所以制定法律的过程中也不是没有难点的,比如公权力在什么时候能够介入家庭的矛盾,这个尺寸把它摆在哪儿比较合适。社会上都关心这部法律的制定,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大家多提好的意见建议,实际上讨论的过程就是传播正能量、传播这方面知识的过程。通过这部法的讨论,通过这部法的出台,能够提高我们全社会反对家庭暴力的公民意识,鼓励以德治家。我们非常希望,也期待着这部法律的出台过程能够促进家庭和谐幸福,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社会文明的前进。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