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之前天然气将是主要替代能源

发布时间: 2014-09-23 11:29: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煤炭 NRDC 新能源安全观 亚洲公共治理 清洁利用 能源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9月22日,国际环保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在京发布《煤炭消费减量化和清洁利用的国际经验》及《新能源安全观及亚洲公共治理机构》两项研究的主要结论。

在发布会上,能源与气候专家杨富强谈及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及中国对替代能源的探索等问题。

他认为,在新能源取代煤炭消费之前,首要目标依然是节能。比如传统的耗能行业,钢铁、水泥、建筑、电力行业等,保守估计钢铁、水泥耗能量将在2018年、2019年达到高峰。这时通过节能和经济发展规律,对煤炭的消费就会下降,并且下降的速度将比现有预期还快。

他认为,用煤炭来作为一种转化能源是多此一举的行为,尤其是煤化工来制能源,包括煤制气、煤制甲醇等。可改用最高效的发电设备,否则多一层转换就多一层浪费,会造造成二氧化碳的增加,既是对资源的浪费,亦是对环境的破坏。在煤制气问题上,希望决策部门能够更慎重的对待这个问题,起码先把示范工程搞好,具备成熟的技术,可盈利的经济效益,又要保护环境。

杨富强提出,要注重发展替代能源。在2020年、2025年之前天然气将是主要的替代能源,2025年以后,可再生能源将会作为重要部分参加。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研究现在正在稳固发展,到了2025年开始发力。未来发展的短中期主要靠天然气,还有其他能源例如核电、水电作为补充。中国正在积极开展煤炭总量控制和碳总量控制,前景可观。

相关链接:

美英德日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降至16%-30%

亚洲将成为世界能源需求的中心

中印将对世界能源市场的繁荣起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