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将成为世界能源需求增长中心

发布时间: 2014-09-23 11:10: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煤炭 NRDC 新能源安全观 亚洲公共治理 清洁利用 能源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9月22日,国际环保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在京发布《煤炭消费减量化和清洁利用的国际经验》及《新能源安全观及亚洲公共治理机构》两项研究的主要结论。

发布会上,NRDC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分析师李晶晶介绍了《新能源安全观及亚洲公共治理机构》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认为,在全球能源需求重心向亚洲转移和能源供应多元化的新格局下,能源安全观和能源治理体系要因时而变。新的能源安全观强调建立互利共赢、平等合作、公开透明的能源安全秩序及促进能源开发与利用的清洁、高效、低碳和多样化发展。新的能源治理体系应当清除为政治目的而中断能源供购的行为,建立以市场为主、以协商平衡为辅的机制,促进能源市场的稳定运作。除此之外,新的能源治理体制要进一步促进能源市场的开放,加快清洁、高效、低碳技术的交易和清洁能源的发展。现有的国际能源治理机构如国际能源署IEA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等未能建立能源供应国和消费国之间的有效对话,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缺少话语权和决策权,而且难以应对能源供应多极化带来的新风险。

李晶晶说,当今亚洲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和能源需求增长中心,作为能源生产与消费国的利益统一体,亚洲具备各种有利条件建立强有力的区域能源治理机构,以保障亚洲乃至全球的能源安全。在新的能源安全观下,中国可以借鉴他国经验,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加速调整能源结构转变,推进煤炭减量化和清洁化利用。

相关链接:

美英德日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降至16%-30%

中印将对世界能源市场的繁荣起重要作用

2025年之前天然气将是主要替代能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