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联合国气候峰会前瞻

发布时间: 2014-09-22 10:09: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毕欣欣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2014联合国气候峰会 潘基文 气候变化 CO2

(挪威苔原气候 图片来自网络)

2014年9月23日,联合国总部将迎来本世纪第二次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距离上次联合国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2009年9月22日)已隔5年,这5年间国际社会经历了哥本哈根、坎昆、德班、多哈和华沙等一系列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磋商和谈判,尽管未能在哥本哈根达成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协议,但也顺利完成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在多方推动下开启了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进行谈判的德班平台(ADP -Ad Hoc Working Group on Durban Platform for Enhanced Action),达成了做出国家预期自主贡献(INDC-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的时间安排,这些活动都是在为一个目标服务:即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覆盖全球所有国家的应对气候变化新协议。

峰会的由来

本次峰会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发起并邀请各国领导人与会,呼吁各国领导人提出大胆进取的目标和行动来为达成2015全球气候协议做出贡献,同时邀请全球商界、金融界、地方政府和民间社会的领袖共同参与和讨论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各类议题。潘基文发起该峰会倡议之时正值气候变化的谈判步履维艰之际,华沙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阵营之间仍旧缺乏政治互信,不少发达国家甚至立场倒退,资金和技术承诺难以兑现,发展中国家在减排力度、资金安排、透明度等众多议题上据理力争,最终的协议与国际社会的期望仍有不少差距。更重要的是,气候变化的威胁正在不断加剧,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4月份陆续发布了第五次评估报告关于气候变化科学基础、影响适应与脆弱性、减缓等三个工作组的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人类活动对于气候变化问题贡献的可信度,强调了适应和减缓行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如果没有大幅度的减排预计到本世纪末全球升温将超过2℃,人类社会将面临更为危险的气候灾难包括更加频发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更加恶化的生态环境、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和社会动荡。而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最新公报则显示大气层中的CO2浓度和增幅均打破历史记录,更加警惕着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有多么严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峰会的举行显得格外重要,它对于促进各国制定严苛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采取积极的减缓和适应行动将提供一个具有政治驱动力的平台。

峰会历程

从发起并邀请各国领导人参加本次峰会起,潘基文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奔走呼号并任命加纳前总统库福尔和挪威前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作为气候变化特使来游说各国领导人为峰会助阵,任命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为城市与气候特使,任命前爱尔兰总统玛丽罗宾逊为秘书长气候变化特使,最近又任命了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布莱奥作为特别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的和平使者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此外潘基文还发起成立了气候融资高级别咨询小组等来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提供智力支持。在阿联酋政府支持下,今年5月份主题为“上升”(Ascend)的高级别会议在中东城市阿布扎比举行,各国部长及商界领袖为纽约气候峰会预热。

峰会日程

本次峰会包含开幕式、领导人宣讲各自承诺与行动、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专题讨论、闭幕式等几个主要环节。开幕式上来自马绍尔群岛的Kathy Jetnil-Kijiner将作为民间社会代表进行发言,此外,纽约现任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IPCC主席帕乔里、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联合国环境署亲善大使李冰冰、新任联合国和平使者莱昂纳多迪卡布莱奥都将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而领导人宣讲各自承诺与行动的环节由于每个领导人发言时间被限定在4分钟以内,因此分成了三个平行组,上午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发言分别由联合国秘书长、联大主席、以及法国和秘鲁总统来主持,下午部长们的发言分别由潘基文任命的三位特使和秘鲁环境部长来主持。本次峰会领导人的名单已经公布,包含了126位国家领导人和36位部长,领导人中大多数是国家元首然后是政府首脑及副职,部长中大多数是外交部长然后是环境部长和副部长及部长级总统顾问等。主要国家中德国、加拿大、印度派出了环境部长,澳大利亚是外交部长,俄罗斯是总统顾问,中国是副总理,美国、巴西、南非是总统,英国、日本是首相。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气候变化支持小组(CCST-Climate Change Support Team)与联合国非政府组织联络处(NGO Liasion Service)为全球非政府组织代表参会提供了渠道,经过公开提名和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38名非政府组织代表获得参会资格,得以现场倾听各国领导人的发言,并有机会与潘基文及部分国家元首共同交流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与心得,而工商界领袖参会则由全球契约(Global Compact)来组织安排。非政府组织和工商界代表将集中参与峰会中专题讨论的环节,议题涵盖气候科学、健康与就业、森林与农业、能源、交通、工业、城市、金融,还特别设立了气候一线的声音与气候行动的经济学案例两个专题,以此展现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第一线的人们的声音以及减缓和适应行动的经济可行性,本次峰会不仅要实现提升各国领导人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更要推动全球经济的低碳转型,让各国决策者、企业和民众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不仅经济上可行,而且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的共赢。

峰会外围行动

从9月21日起全球大游行(People’s Climate March)将在纽约街头上演,为峰会造势。9月22-28日将开启纽约气候周的系列活动,众多论坛和专题研讨会全球政商领袖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将从不同角度为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方案献计献策,C40城市气候领袖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将举行颁奖典礼来表彰在城市、社区、行业等应对气候变化的典范,以启迪新一轮的气候行动。

峰会预期成果

由于本次峰会本不是联合国框架内的谈判会议,各国领导人并没有受到足够的约束在此峰会上提出承诺,因此本次峰会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峰会的目标需要看各国领导人的实际承诺。而当前欧盟2030能源和气候框架行动计划尚未完全确定,大多数国家尚在准备明年3月份提交的预期国家自主贡献方案(iNDC)。但对于不少国家和地区而言,本次峰会是新一届领导人和政府履新不久之后的第一次峰会,是一个展现各自领导力的绝佳时机,这将为本次峰会注入未知的动力。(毕欣欣 中国民促会气候变化网络协调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