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近40个国家实施了各种形式的碳价制度

发布时间: 2014-09-22 10:42: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排放交易 劳务税 碳排放 可再生能源 税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世界银行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瑞典、美国加州和中国率先实施了碳价制度,推动了减排及其经济向更清洁、更绿色发展道路转型。目前,全世界近40个国家及20多个城市、州和省份实施了各种形式的碳价制度或计划实施类似制度。随着更多政府研究探索碳价制度对气候和经济带来的效益,这一队伍将不断壮大。

不管是通过排放交易系统还是通过诸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实行的碳税制度加以实施,碳价制度都是推动经济向低碳增长以及减少导致气候变化的排放的一种有效措施。

借助排放交易系统,政府可设定温室气体排放上限。政府可通过颁发数量有限的排放许可证控制排放总量,也可建立交易系统,以便排放大户从排放水平较低企业购买其未使用的剩余许可排放量,如此可有效鼓励排放大户选择对整个经济产生最小代价的低碳发展方案。

目前,全世界近40个国家及20多个城市、州和省份实施了各种形式的碳价制度。各国和各地如何实施该制度,包括如何定价、采取何种方法、资金如何使用以及针对从开采到使用过程中的哪些方面征税或实行排放上限规定,视其经济情况、排放源以及低碳增长机会而有所不同。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对给碳定价表示支持和感兴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