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价制度成功实施可取得哪些成果?

发布时间: 2014-09-22 10:42: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界银行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排放交易 劳务税 碳排放 可再生能源 税制度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瑞典、美国加州和中国率先实施了碳价制度,推动了减排及其经济向更清洁、更绿色发展道路转型。目前,全世界近40个国家及20多个城市、州和省份实施了各种形式的碳价制度或计划实施类似制度。随着更多政府研究探索碳价制度对气候和经济带来的效益,这一队伍将不断壮大。

当前,温哥华经济繁荣发展。在更清洁、更绿色经济推动下,这一加拿大沿海城市全市新增了大量工作岗位;低碳发展项目正在实施,各地转而贯彻社区能源战略,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升能源供应对风暴和超负荷用电现象的抵御能力

·上述成就的取得并非偶然。六年前,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采取大胆举措,建立了碳税制度。该制度是北美地区首批碳税制度之一。当时,温哥华已然制定了领先的环境标准,但该制度迅速引发了转变,激励了资源节约行为,刺激了能源、产业和政策等方面的进一步创新。

·“目前,众多可再生能源公司和清洁技术公司选择在温哥华投资,原因就在于我们率先建立并实施了碳税制度,”温哥华市市长Gregor Robertson说。该制度将为温哥华构建清洁、绿色未来的努力提供支撑。

碳市场与碳税

不管是通过排放交易系统还是通过诸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实行的碳税制度加以实施,碳价制度都是推动经济向低碳增长以及减少导致气候变化的排放的一种有效措施。

借助排放交易系统,政府可设定温室气体排放上限。政府可通过颁发数量有限的排放许可证控制排放总量,也可建立交易系统,以便排放大户从排放水平较低企业购买其未使用的剩余许可排放量,如此可有效鼓励排放大户选择对整个经济产生最小代价的低碳发展方案。

目前,全世界近40个国家及20多个城市、州和省份实施了各种形式的碳价制度。各国和各地如何实施该制度,包括如何定价、采取何种方法、资金如何使用以及针对从开采到使用过程中的哪些方面征税或实行排放上限规定,视其经济情况、排放源以及低碳增长机会而有所不同。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对给碳定价表示支持和感兴趣。

转移税负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实行碳税制度后在做法上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对税负进行重新分配,从征收劳务税转而对危害环境的活动特别是温室气体排放征税。

对化石燃料购置征收的碳税税率从最初的10加元/吨二氧化碳当量提高到目前的30加元/吨二氧化碳当量,约合每升汽油7加分或每加仑汽油25美分。税收收入不纳入国家财政收入,通过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以及向低收入家庭提供专项援助等形式返还纳税人。降低企业所得说可减轻该税种对该省经济竞争力造成的不利影响,使其产业机构朝着高技术和创新活动等多样化方向发展。

当前,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温哥华市所得税税率位列加拿大该税率最低省市行列,全省和全市经济持续发展,人均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也位列北美地区最低行列。通过降低推动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该省和该市对提升全世界人身安全和人体健康水平作出了贡献,对最有可能遭受气候变化影响且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最低的贫困人口尤为如此。

作为实行碳税制度的首批国家之一,瑞典正在示范碳税制度和排放交易制度组合实施的潜力。1991年实行碳税制度以来,瑞典成功地实现了温室气体排放与经济增长的脱钩。2000年至2012年,瑞典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下降了16%,GDP总量增长了30%左右。虽然为减轻对经济竞争力的不利影响,瑞典对企业实行低于消费者的税率,但其仍是全世界碳税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税收收入纳入政府总预算,用于降低其它税种的税率。

完善碳交易制度

美国加州对早期的排放交易制度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取得成功的美国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遏制酸雨计划,并于2013年启动实施了碳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旨在把投资导向清洁能源和低碳发展领域。

州政府针对电厂和大型工业企业设定了排放上限(逐年降低),目的在于实现到2020年排放降至1990年水平这一目标,即排放水平比常规情境低28%左右。为给予排放户灵活性,州政府制定了排放交易制度。

加州避免了欧洲排放交易制度面临的部分挑战,部分原因在于其避免了过度分配排放配额的做法。2019年年底之前,加州政府每年有望从配额拍卖中获得50亿美元收入,该收入将重新投入到清洁能源、节能以及社区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最近进入碳市场的一个国家值得关注:过去一年来,中国启动了7个地方排放交易试点,目的在于不同交易架构,为建立全国碳市场做准备。中国试点碳市场仅次于欧洲碳市场,为世界第二大碳市场。中国全国碳市场建成后,将使得全世界现有碳市场相形见绌。

对碳定价日益增长的兴趣

中国有诸多理由采取碳定价行动。近年来,中国不少城市受困于严重污染,其中北京市决定逐步减少煤炭用量;中国政府关注能源安全问题;中国政府制定了宏伟的减排目标,包括到2020年碳强度比2005年降低40-45%目标。排放交易制度将以最低成本产生控制空气污染和减少碳排放等效益。

各国和各地政府日益认识到了气候变化对其人口和经济构成的威胁以及采取行动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健康效益,纷纷在探索研究碳定价方案。在制定未来碳价制度过程中,它们纷纷向先行者学习,也通过市场准备伙伴机制等团体相互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