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了7个地方碳排放交易试点 为世界第二

发布时间: 2014-09-22 10:43: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排放交易 劳务税 碳排放 可再生能源 税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世界银行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瑞典、美国加州和中国率先实施了碳价制度,推动了减排及其经济向更清洁、更绿色发展道路转型。目前,全世界近40个国家及20多个城市、州和省份实施了各种形式的碳价制度或计划实施类似制度。随着更多政府研究探索碳价制度对气候和经济带来的效益,这一队伍将不断壮大。

美国加州对早期的排放交易制度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取得成功的美国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遏制酸雨计划,并于2013年启动实施了碳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旨在把投资导向清洁能源和低碳发展领域。

州政府针对电厂和大型工业企业设定了排放上限(逐年降低),目的在于实现到2020年排放降至1990年水平这一目标,即排放水平比常规情境低28%左右。为给予排放户灵活性,州政府制定了排放交易制度。

加州避免了欧洲排放交易制度面临的部分挑战,部分原因在于其避免了过度分配排放配额的做法。2019年年底之前,加州政府每年有望从配额拍卖中获得50亿美元收入,该收入将重新投入到清洁能源、节能以及社区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最近进入碳市场的一个国家值得关注:过去一年来,中国启动了7个地方排放交易试点,目的在于不同交易架构,为建立全国碳市场做准备。中国试点碳市场仅次于欧洲碳市场,为世界第二大碳市场。中国全国碳市场建成后,将使得全世界现有碳市场相形见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