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王文彪:推动沙漠变绿洲

发布时间: 2014-09-17 10:25:1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王文彪 退化土地 亿利 全国政协常委 沙漠绿洲 七星湖 沙漠腹地 沙漠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 库布其沙漠

库布其沙漠连通世界

今天,新一代的沙漠人有了和祖先完全不同的生活。

沙漠绿洲七星湖周边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在蒙语中有着“歌的故乡”这样美丽的含义。亿利资源集团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通过生态移民建设,让生活在这里的牧民唱起了一首新歌。

牧民乌尼尔,一个在库布其沙漠生活了40多年的“生态难民”对记者说,他搬到牧民新村后,一种身份变成了五种身份——用自己的“荒沙废地”入股企业,每年分红,他是股东;种树、种草、种药材,每月六七千元收入,他是工人;在企业为自己建的半亩大棚中种植蔬菜,他是农民;在企业为自己建的标准化棚圈中养牛养羊,他是牧民;闲暇为日益增多的大漠游客牵马、拉骆驼,他是导游。

道图嘎查36户居民几乎家家如此。王文彪这个名字,代表的已经不是一个人,而是与他,与亿利资源集团合作的,形成产业、生态联合体的十几万牧民、千百家企业。他们并肩挽手,在“三北”生态建设中以规模化的优势,抵御住狂沙肆虐,让水土驻足。

25年的存量加上当前增量,库布其绿化面积已经呈几何级增长。亿利计划在未来十年的时间里,在目前近6000平方公里绿化面积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0平方公里。这相当于全国2020年沙漠土地整治规划总面积的1/13。按照这一进度,2025年左右,中国则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治理好一个大型沙漠的国家。这不仅会大大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边疆稳定,也将为国家拓展可利用国土空间找到一条极具操作性的途径。

继联合国肯定之后,很多国家,特别是非洲、中东地区荒漠化严重的国家代表主动找到王文彪,希望能够开展防沙治沙领域的技术合作。与坦桑尼亚、赞比亚合作的治沙项目将催生第二条“坦赞铁路”开通;加纳环境与科技部部长博尼斯·阿迪库·赫鲁表示:“我将在回国后告诉政府,我们可以去中国库布其亲眼看看,库布其是我们学习商业治沙的典范。”

当古丝绸之路在沙漠下吟唱着中华民族昔日的荣耀,库布其萌生的片片新绿正构建这古老文明连接欧亚大陆、乃至世界的现代通途。据透露,联合国计划明年把防治荒漠化科技大会定在库布其举办。沙漠内外,世界的梦想相连。(王天奡)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