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王文彪:推动沙漠变绿洲

发布时间: 2014-09-17 10:25:1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王文彪 退化土地 亿利 全国政协常委 沙漠绿洲 七星湖 沙漠腹地 沙漠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 库布其沙漠

写入联合国决议的库布其实践经验

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中,有近6000平方公里是亿利资源集团绿化的,建成近300公里的沙漠生态绿色屏障。首都北京街头“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沙尘景象不复出现——因为有了库布其行动,因为有了七星湖绿洲。

25年来,亿利资源集团累计投入30亿元用于治沙,这对谁都不是一个小数目。更何况前路漫漫,防治荒漠化之路远没到尽头,王文彪能持续填补这个“无底洞”吗?

可持续,正是“库布其经验”最珍贵之处——亿利资源集团全体创始股东捐赠30%股份的永续分红收益,设立了“亿利公益基金会”,用于治沙绿化、环境改善等公益事业。联合国专家这样总结“库布其经验”:通过产业化的方式,采取市场化的导向,来应对并且防治荒漠化,找到了“治沙、生态、经济、民生”的平衡点,是一种“市场化、产业化、公益化”相结合的“可持续公益商业治沙模式”。

专家们认为,“库布其经验”的核心,是利用荒漠化地区独特的资源优势,通过大规模的荒漠化防治,培育和带动荒漠化地区的沙产业发展;再通过沙产业的发展,反哺和促进荒漠化地区规模化防治,最终实现荒漠化地区人与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提出了沙产业的概念,核心是通过高效利用太阳能,提高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出更大的生物量。正是这一大胆、前瞻的设想,让亿利资源集团在库布其沙漠展开了生动的实践。

他们利用沙漠干旱植物的技术优势,打造“中国西北干旱地区”集园林绿化、生态修复、盐碱化治理、石漠化与荒漠化治理于一体的高端品牌,并已经输出到北京延庆,河北怀来、赤城等地。

他们利用丰富的沙旱生植物资源,如甘草、锁阳、苁蓉等,建立育苗基地、药材基地、加工基地,形成种植、加工、市场和工贸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

他们利用沙子和粉煤灰等工业废渣,研发生产技术领先的生态环保防火保温一体化墙体材料、纳米色釉等高附加值产品,发展沙漠生态材料应用产业。

在沙漠再生能源方面,他们依托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建设了规模化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引进国外蓖麻种植新技术,发展高端生物能源;利用沙柳三年平茬的生长规律,创新研发了沙柳气化生产碳基复合肥和沙柳饲料等技术,最终促进治沙、富民、产业互动发展。

“总结起来,无论产业重点怎么调整,沙漠生态经济是我们万变不离其宗的发展战略,‘厚道、共赢’始终是我们奉行的核心价值观。25年的实践证明,这一战略越走越清晰,越走越有后劲,越来越凸显它的张力。”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3年入门、5年入道、20年入定,谈到做百年老店,很多企业都很振奋。但在现代信息化社会中,世界的经济周期已经变得越来越短,哪一项常规产业能做一百年?王文彪认为,生态经济的发展战略有这样的前景,沙漠可以提供广阔的空间。“只要你能坚持下来,沙漠事业可以做几百年。”

2008年,王文彪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让他的治沙之梦站上了更高平台。他在企业“厚道、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中加入了三个字——领导力。

2012年6月,联合国“里约+20”峰会上,库布其沙漠生态文明被列为峰会重要成果向世界推广,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国际公约提出了到2030年实现土地荒漠化零增长的目标。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能够推动库布其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赢得世界声誉,也是我的荣誉。”王文彪说,对国际社会而言,可能很少有人会记住他的名字,人们记住的更多是中国,是中国创造的又一个奇迹。

从2007年开始每两年一届坚持举办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成为联合国在全球唯一致力于世界沙漠环境改善和沙漠经济发展的国际论坛,至今年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日前闭幕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上,195个缔约方通过决议:将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作为实现防治荒漠化公约战略目标的重要平台和手段。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执行秘书吕克·尼亚卡贾高度评价说:“中国政府制定了相关战略,防治土地退化、恢复已退化土地,建立健全防沙治沙监控机制,并鼓励私营部门投资沙漠产业,希望中国继续在防治荒漠化领域为世界作出表率,发挥榜样作用。”

很多人认为沙漠是地球的癌症,望沙生畏。库布其的经验充分说明,沙漠其实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投资自然资本,能创造可观的商业价值。正因如此,“库布其模式”更显得弥足珍贵。作为联合国主管防治荒漠化的官员,吕克·尼亚卡贾希望借助“库布其模式”,推动全球防治荒漠化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