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王文彪:推动沙漠变绿洲

发布时间: 2014-09-17 10:25:1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王文彪 退化土地 亿利 全国政协常委 沙漠绿洲 七星湖 沙漠腹地 沙漠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 库布其沙漠

是的,新中国64周年华诞前夕,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世界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在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3000多名与会代表参加的纳米比亚大会期间,库布其治沙案例被选定为大会官方宣传片循环播放,赢得热烈反响。短短3分钟的片长,凝聚的却是亿利资源集团与生存、发展在库布其中的“沙漠之子”们25年坚韧不拔地探索与实践。

从内蒙古高原走出的“沙漠之子”

库布其并不遥远。在距北京直线距离仅800公里的黄河大“几”字顶部,横亘着1.86万平方公里的黄沙,湮没了当年草丰水美的敕勒川。如此广袤,又如此年轻,她是十几万库布其人的家园。

在亿利资源集团与沙漠争夺了25年之后,这片不毛之地长出了一大片生命的绿洲。松鼠、野兔等小动物回来了,连绝迹1000多年的仙鹤也重新回来了,雨水自然也随之而来——今年前7个月,库布其沙漠已经下了17场雨。散居在大漠深处的人们迁移到城镇集中居住,搞起了种植、旅游,生活也富裕了。而亿利人在沙漠里种甘草、沙柳,开发的沙产业也已经初具规模。

当然,真正做起来要比想象艰辛不止百倍。25年前的库布其,没有道路、没有植被、没有通讯、没有文化、没有医疗,一碗饭能吃出半碗沙。“如果有人问我,你的家乡是什么味道?或许就是沙尘的土味。”

王文彪土生土长在这里,骨子里还有家乡的朴素味道。亿利资源集团的前身是这座沙漠里的一个小盐厂,18平方公里的盐海子,不仅有盐,还有丰富的芒硝、天然碱等化工资源,开采工艺简单。沙漠之外供不应求的资源,在这里却堆积如山,仿佛困在了史蒂文森笔下的金银岛。

为了把产品运出去,60多公里的直线距离,他们却要绕行330多公里,车辆一般时速不到10公里。每年由此付出的运输成本达1700多万元,利润和生命都消耗在走出去的路上。好不容易靠地方政府和银行支持建成了一条穿沙公路,没想到晚上一阵狂风,整条路全被沙子埋了,护路的成本比修路还要高。

要生存,必须先治沙。这是王文彪最初迫不得已的结论,也是他回顾25年来亿利资源集团壮大发展的决胜之路——沙漠绿色生态经济战略。

“我心里明白,或许我们这代人可以选择逃离,但是我们的子孙后代怎么办,父老乡亲赖以生存的家乡怎么办?我们只能奋起治沙,并且一直坚持下去。”

最初,工人们从沙漠中找来死去的沙柳枝条,编成草方格,然后固定在道路两侧,这种方式叫打网格,成本高,效果也不好。从小生活在沙漠边缘的王文彪发现甘草在沙漠里活得很好,这个发现成了突破口,他们在穿沙公路的两侧种植了近20万亩的以甘草、沙柳、杨树为主的生态林。几年后,在库布其沙漠之上形成了一道长65公里、宽8至10公里的绿色长廊。不但护住了路,路边的甘草还为企业带来了几百万元的收益。

有人开玩笑说,亿利资源集团做的这件事,年纪大一点的人都做不成。因为一个树种的实验周期就要七八年,根本不符合企业的发展周期。王文彪说,好在他开始干的时候只有28岁。这位从库布其走出的“沙漠之子”,一干就是25年,亿利也形成了“坚持、坚毅、坚韧”的企业精神。

可喜的是,王文彪并不孤单。亿利资源集团的治沙事业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一场由政府支持的绿色行动在库布其开展起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等地方政府出台“谁经营,谁受益,长期不变,允许继承”的政策,广泛引导个人和企业参与投资、百姓市场化参与的独特模式。昔日的盐场成为这次绿色行动的主力之一。

从那时开始,亿利资源集团在库布其沙漠又先后建起了4条公路,路两侧种植了200多万亩以甘草、沙柳、杨树为主的经济生态林,连成了“三北”防护林中的重要一环。随着一条条穿沙公路在沙漠中纵横交错,当初的小盐场也成长为亿利资源集团,在沙漠里打造了一条绿色产业链,被国际社会誉为“全球荒漠化治理的奇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