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濒临灭绝的水生生物 中华鲟江豚居首

发布时间: 2014-09-15 10:34: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灭绝 水生生物 濒临 中华鲟 繁殖 活化石

   白鱀豚

白鱀豚bái  jí tún

俗名:白鳍,白旗

学名:Lipotesvexillifer

英文名:Baiji,Yangtze River Dolphin

分类:哺乳纲、鲸目、白鱀豚科、白鱀豚属

濒危等级: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等级:极危。

保护等级:国家保护级别:中国一级

分布:豚在历史上曾经广泛分布于长江流域。从三峡地区的宜昌葛洲坝处,一直到上海附近的长江入海口,包括洞庭湖鄱阳湖在内,全长约1700千米的江水中都有白豚的分布。

生物学特征:

白鱀豚的体形呈纺锤形,身长约22.5米,体重可达200千克以上。嘴部又长又细,口中约有130个尖锐牙齿,背呈浅灰色或蓝色,腹面为纯白色,背鳍形如一个小三角,胸肢宛如两只手掌,尾鳍扁平,中间分叉,善于游水,时速可达80千米左右。由于长期生活在浑浊的江水中,白鱀豚的视觉器官已经退化。它眼小如笔尖,耳孔似针眼,位于眼后下方。但听觉系统特别发达。此外,成年白鱀豚一般背面呈浅青灰色,腹面呈洁白色,这种反荫蔽保护色使得白鱀豚在接近敌害或猎物时能够不被察觉。

白鱀豚喜欢群居,通常成对或10余头在一起,喜在水深流急处活动,也常在缓流回水处嬉戏。尤其在春天交配季节,集群行为就更明显。其活动范围广,常行长距离迁徙,以进行索饵或交配。

白鱀豚是食肉动物,常在晨昏时游向岸边浅水处进行捕食,可整条吞食体长小于20厘米的淡水鱼类。白鱀豚是用呼吸的水生哺乳动物,每次呼吸时,头顶及呼吸孔先浮出水面,接着露出背部和低三角形的背鳍。白豚生性胆小,很容易受到惊吓,一般都远离船只。6岁左右性成熟,母豚一般2年一次怀胎,孕期约10个月,每胎一仔。

受威胁情况

豚是中国独有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形态漂亮,被誉为长江女神淇淇女神中的一个,1980111日从洞庭湖口被渔民捕到,送进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人工饲养,成为世界上唯一人工饲养的白但淇淇在1988年患急病去世了。目前,白豚已功能性灭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