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濒临灭绝的水生生物 中华鲟江豚居首

发布时间: 2014-09-15 10:34: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灭绝 水生生物 濒临 中华鲟 繁殖 活化石

   江豚

 江豚Jiāng tún

 俗名:江猪。

 学名:Neophocaena phocaenoides

 英文名:Black Finless Dolphin

分类:哺乳纲、鲸目、鼠海豚科、江豚属。

濒危等级: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等级:濒危。

保护等级:国家保护级别:二级。

分布: 江豚分布范围较广,如西太平洋、印度洋、日本海和中国沿海等热带至暖温带水域,在中国见于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和长江等水域,在长江甚至能上溯到宜昌和洞庭湖一带。

生物学特征:

          江豚是一种小型鲸类,主要特点是没有背鳍,背部自体前五分之二至尾鳍之间有不明显的隆起,隆起上有鳞状皮肤,全身均为淡蓝灰色,铅灰色或灰白色。体长约120~190cm,体重100~220kg,头部钝圆。额部稍微向前凸出,吻部短而阔,上下颌几乎一样长。牙齿短小,左右侧扁呈铲形。眼睛较小,很不明显。鳍肢较大,呈三角形,末端尖。尾鳍较大,分为左右两叶,呈水平状。

          江豚通常栖于咸淡水交界的海域,也能在大小河川的下游地带等淡水中生活。江豚喜单独 活动,有时也结成2~3只的小群。但也有87只在一起的记录。江豚对水温的适应范围很广,它性情活泼,常在水中上游下窜,身体不停地翻滚、跳跃、点头、喷水、突然转向等动作。例如,每当江中有大船行驶,江豚则喜欢紧跟其后顶浪或乘浪起伏。它还会做出有趣的吐水行为,将头部露出水面,一边快速地向前游进,一边将嘴一张一合,并不时从嘴里喷水。

          江豚食性较广,以鱼类为主,也取食非鱼类,如虾类和头足类动物。江豚能发出两大类声信号:高频脉冲信号,为声纳信号或称为回声定位信号,主要是在探测环境、捕食时发出;低频连续信号为时间连续信号。

受威胁情况:

          由于食物资源锐减、长江航运、污染排放等因素,长江干流江豚仅为1200多头,种群数量已经少于大熊猫。2012年1月8日,成立了中国首个专门的江豚保护机构“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组建了洞庭湖水上巡逻队,高频率展开水上巡逻、劝阻非法捕捞,发布了《中国长江江豚保护宣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