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等水生生物入选“十大河流名片”(名单)

发布时间: 2014-05-22 10:17: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河流 保护 河流 环保 公众 激发 保护意识 水生生物 评选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5月22日讯 2014年5月21日,由环境保护部联合农业部、水利部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承办的“十大河流水生生物名片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发布会在青岛召开。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发布“十大河流水生生物名片评选结果”、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柏成寿主持会议,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彦亮、水利部领导、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玉红在会上分别发言。来自东亚、东南亚等地的17个国家代表,包括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成员单位、地方环保局、地方保护区管理处代表等共计150人出席了会议。

环境保护部柏成寿司长强调,近年来,水域污染、过度捕捞和水利工程建设等因素使我国长江、黄河、珠江、雅鲁藏布江等淡水水生生态系统遭受空前的压力,水生生物濒危物种逐步增多。为保护我国水生生物资源,2006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明确了水生生物资源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2013年环境保护部和农业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 严格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及其生境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希望能通过“十大河流水生生物名片征集活动”,凝聚多方力量为我国水生生物资源保护贡献力量。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彦亮表示,中国的水生生物具有特有程度大,遗物种数量多、生态系统齐全等特点,在世界生物多样性中占有重要地位。此次活动选择的长江、黄河、珠江等十大河流,孕育着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支撑着中国淡水养殖业的发展。养护好这些河流中的水生生物,即关系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关系到中国渔业能否实现可持续。今后,农业部也将继续与环境保护部、水利部以有关环保组织一起,加强沟通,紧密结合、共同推进我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玉红对“十大河流水生生物名片”活动进行了介绍,她指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各界的持续努力。中华环保联合会愿继续发挥“大联合”的资源优势,凝聚国内外环保民间组织、企业、学校、媒体联合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积极探索联合保护创新模式,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爱与保护水生生物的良好氛围。

“十大河流水生生物名片评选结果”为:长江生物名片:江豚,黄河生物名片:兰州鲇,珠江生物名片:鲮,黑龙江生物名片:达氏鳇,淮河生物名片:三角帆蚌,辽河生物名片:松江鲈,雅鲁藏布江生物名片:异齿裂腹鱼,澜沧江生物名片:丝尾鱯,怒江生物名片:贡山裂腹鱼,额尔齐斯河生物名片:哲罗鲑。

“十大河流水生生物名片评选结果”为:长江生物名片:江豚,黄河生物名片:兰州鲇,珠江生物名片:鲮,黑龙江生物名片:达氏鳇,淮河生物名片:三角帆蚌,辽河生物名片:松江鲈,雅鲁藏布江生物名片:异齿裂腹鱼,澜沧江生物名片:丝尾鱯,怒江生物名片:贡山裂腹鱼,额尔齐斯河生物名片:哲罗鲑。入选名片既包括野生种受威胁程度高的物种,也包括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经济价值重大的物种。

“十大河流水生生物名片征集活动”由环境保护部联合农业部、水利部发起,中华环保联合会会负责实施。活动于2013年5月正式启动,通过专家评审、公众投票及专家评议确定评选结果。全国共计25万人次参与投票,覆盖全国22个省市地区。活动对于加深跨部门间合作,提升公众对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认知程度、激发公众保护水生生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探索保护模式创新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