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新兴保险大国

发布时间: 2014-08-21 09:45: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保险风险管理 保险资金运用 加快发展 保险创新 国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8月2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祖继介绍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基本情况,对8月1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做出进一步解答。

    发布会上,王祖继副主席介绍了我国保险业现在发展总体状况和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效。

首先 我国保险业这几年实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去年我国保费收入超过了1.7万亿,同比增长超过11%。从保费规模来看,我们在全世界排在第四位。我们专业的市场,农业保险和车险是全球第二大。

第二,保险业正处在发展黄金期。从国际上的规律看,在人均国民收入3000-10000美元之间是保险业高速成长期。我国的保险业发展也印证了这条规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经济各方面都受到一些影响,但保险业实现了稳定增长。从2008年到去年年均增长11%以上,这个发展还是比较快的。

第三,保险业今后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衡量保险业发展的保险密度、保险深度这两个指标看,虽然这几年发展很快,但这两个指标还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下,说明我们的发展潜力还非常大。特别是新“国十条”的发布,为保险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国际上有些知名的金融机构预测,2023年前后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国。

其次 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保险业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第一,从保险的保障功能来看,支持了多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商业养老、健康保险和社会保险结合,不仅丰富了保障层次,也提高了保障水平。举例来说,保险业这几年经办了26个省、260个统筹地区的大病保险服务,受益人群达到4.7亿,保障水平平均提高10-15个百分点,大病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

第二,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成效也比较显著。政府通过运用保险这种市场化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提高了公共管理的效果。

第三,利用各类责任险创新矛盾纠纷的化解机制。举个例子,2010-2013年间,保险业参与的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参与调解了22.2万件医疗纠纷,成功率达到86%以上。

第四,发挥保险的补偿功能,提高灾害事故预防救助的水平。保险在防灾减灾方面有独到的作用。去年在宁波发生台风灾害,宁波市一些地区地下车库大量灌水,保险业参与救助,积极理赔,在很短的时间内提供了52亿的经济补偿,使受灾群众得到了生产生活的保障。去年黑龙江三江平原的洪涝灾害,保险业在迅速提供了27亿的经济补偿,不仅解决了广大农民当期的生产生活问题,也为第二年的备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以上三个方面是保险业的传统功能。再一个方面,保险业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提高,保险越来越成为完善金融体系重要的支柱力量。大家知道,保险业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目前我们已经是债券市场的第二大投资者,保险业这几年和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协调发展,为完善金融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个方面,保险业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较大。到去年我们对主要农作物的耕种面积已经保障达到11亿亩以上,三大主要口粮的农作物的保障超过了65%,对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现代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再一个方面,保险是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力量。首先体现在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保险业在重大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化改造方面发挥了长期投资的优势,在重大民生工程、国家重点工程方面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我们大体算了一下,到今年6月份,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达到3.6万亿。

保险业通过完善科技体系创新,很好地推进了企业的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典型的就是国产首台套设备的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有非常好的效果。

再有,保险创新发展小微企业的信用保证保险、贷款保证保险,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仅在宁波一个地区一年就为4000多笔贷款50多亿的融资提供了保险支持,对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些方面说明了保险业这几年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

相关链接:

国新办就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基本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保险业“国十条”为何以新换旧?

    官方支持投资创新养老保险产品

    巨灾保险立法:地震巨灾保险条例为突破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