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基本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4-08-21 09:38: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保险风险管理 保险资金运用 加快发展 保险创新 国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8月2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祖继介绍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8月1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了帮助大家更好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先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基本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田锦尘先生,中国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熊志国先生。

下面先请李秘书长作介绍。

2014-08-20 09:47:53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保险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保险、商务、科技等服务业。

按照国务院部署,今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若干意见》的研究起草工作。一方面,调动多方面力量,对保险业发展的国际国内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完成了一系列专题报告,为《若干意见》的起草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政府、保险机构、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对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内涵外延和功能定位、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障碍,特别是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研究。

2014-08-20 09:53:46

李朴民:

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若干意见》送审稿。7月份,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若干意见》进行了审议。

《若干意见》共包括10个部分32条。第1部分为总体要求,第2-9部分为重点任务,第10部分为支持政策。重点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第一,服务全局,以发挥好功能作用为出发点确定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若干意见》在指导思想中提出,使现代保险服务业成为完善金融体系的支柱力量、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高效引擎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特别是按照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强调保险业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强调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在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支持科技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014-08-20 10:01:37

李朴民:

第二,突出重点,以差别引导为基本原则确定支持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保险作为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金融服务业,在发展中首先应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方面,通过加强保险业基础建设、优化保险业发展环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对薄弱性、前瞻性、公益性保险服务,通过政府推动、引导和政策鼓励,促使其成长、发展。《若干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重点围绕养老、健康、农业、巨灾等保险服务,在税收、用地、财政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并鼓励政府通过多种方式购买保险服务,提高社会管理效率。《若干意见》提出要建立保险监管协调机制,促进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政府管理密切结合。

2014-08-20 10:07:14

李朴民:

第三,改革创新,以推进自身改革和加强监管为着力点,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保险业面向千家万户提供服务,但与其他金融行业比,发展基础相对薄弱、整体实力还不够强。《若干意见》特别强调以更大的决心推进保险行业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创新产品服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条款通俗化和服务标准化,减少同质低效竞争。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风险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通过苦练内功,提高保险业服务大局的能力。

关于《若干意见》的基本情况,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记者朋友的关注和报道。下面我们在座的两部委四位同志,特别是祖继副主席今天出席发布会,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2014-08-20 10:07:19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4-08-20 10:09:49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