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14年中国能源行业法规和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4-08-15 15:37: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物燃料 中国 能源 法规 规划 可再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描述了2004年—2014年中国生物液体燃料政策。

国家宏观经济政策

2004-2014 年的国家中央一号文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发展生物质能产业的方向和要求。但与生物液体燃料密切相关的内容主要包括:2007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生物质产业技术研发、示范、储备和推广,组织实施农林生物质科技工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利用荒山、荒地等资源,发展生物质原料作物种植;加快制定有利于生物质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2008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以非粮油作物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能源研究和开发。2006 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实行优惠的财税、投资政策和强制性市场份额政策,鼓励生产与消费可再生能源加快开发生物质能,扩大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生产能力。2009-2014 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对于生物质能源没有新的政策表述。

国家能源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

2005 年2 月28 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根据2009 年12 月26 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决定》修正,其中第十六条规定国家鼓励清洁、高效地开发利用生物质燃料,鼓励发展能源作物。国家鼓励生产和利用生物液体燃料,石油销售企业应当按照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的规定,将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液体燃料纳入其燃料销售体系。第二十五条规定:对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符合信贷条件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项目,金融机构可以提供有财政贴息的优惠贷款。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对列入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项目给予税收优惠。

(2)《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

2005 年11 月,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发改能源【2005】2517 号)。该目录的第63 项是生物液体燃料,并指明是利用非粮食作物和林木质生物质为原料生产液体燃料,技术发展状况时处于研发阶段。

(3)《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2007 年10 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规定了国家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国务院有关部门发布的“国家能源技术政策”、“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关于进一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行政规定中,也制定了鼓励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政策。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