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世行经济季报:中国经济继续高增长 预测增9.6% [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214日,北京: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指出,中国国内的宏观挑战仍可管理,但外部不平衡正在上升。“因此,解决国内问题的政策措施最好也能同时减少外部不平衡,”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政府已经决定了对国有企业的分红政策,加快增加卫生和教育支出,并已加快了人民币升值速度。这些措施旨在减少投资、增加消费,因此这些措施的方向是正确的。”与此同时,在可持续的基础上遏制投资增速,减少低效率投资,就需要采取结构调整政策,以解决造成低效率投资和过度投资的内在原因。

2006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小幅放缓。

2006年中期采取的紧缩措施的影响,下半年投资出现降温。然而,由于出口增速继续大幅超过进口,对整体经济增长的影响大体上被抵消,外部盈余达到了历史新高,而外汇储备继续快速增加。股票价格的上涨促使政府采取措施减少新的资金流入股票市场。

《中国经济季报》认为,近期前景继续总体看好。中国出口商和生产商受到最近采取的多项平衡经济的政策措施的影响,包括税收措施、人民币升值等,更多此类措施可能还会相继出台。然而,鉴于生产率持续增长和世界经济反弹力强,预计出口增速只会出现小幅放缓。在国内方面,投资的基本推动因素依然存在,因此2007年投资增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而扩大消费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消费仍然存在挑战。总之,世界银行对2007GDP增长率的预测保持在9.6%不变。近期内,外部不平衡不可能大幅缩小,而且世界银行认为通货膨胀率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升。

尽管近年来经济增长引人注目,但从中期来看中国将会更加依赖新的经济增长来源。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季报》主要执笔人高路易指出:“中国仍有提高生产率的巨大潜力,但由于贸易紧张以及环境和资源制约,中国以工业、投资和出口为基础的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日益增大。随着增长模式更加依赖于服务业以及城市增长的劳动密集度提高,更多的经济增长可以来自于农业劳动力的重新配置。”这种恢复平衡的增长模式可以增加城市就业,提高工资和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同时减少外部不平衡。

一月份召开的第三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主要金融部门改革的方向。《季报》讨论了农村金融、外汇管理、政策性银行等关键领域的改革措施。关于农村金融,会议决定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以吸引更加多样化的金融提供者,并继续推进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展望未来,《季报》指出,农村金融也将获益于利率的自由化和对现有提供者的进一步改革。

《中国经济季报》中文下载)(英文下载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声明:
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公司立场和意见,未经作者本人和本网同意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季报》称国内需求减弱
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季报》(全文)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财政投向教育卫生能拉动消费
世界银行发布最新的《中国经济季报》
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季报》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主要挑战是实现经济再平衡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主要挑战是实现经济再平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