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将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上海进一步放开外资买地限制 -信产部征求对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的意见 世行:中国上网费过高 -中国首次远海考古发掘珍贵文物近万件 国家大剧院闭水试验完成 -最高检:城建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日益严重 2007政府采购重点反腐 -沪指突破4000点关口 地产传媒个股走势活跃 A股市盈率降至31倍 -中国户籍改革进行时 城乡“一元”始破冰 《户籍法》呼之欲出 -南堡油田不会改变中国能源政策 所在地将成石油战略储备基地 -中国门诊病人人均医疗费用六年增40% "药价虚高"将从体制上解决 -4月股市开户大增669万 超去年全年 06年12家基金公司牛市报亏 -北京上调失业人员社保补贴标准
“娱乐生活”首成农村居民生活满意度第一要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22日),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发布的《2006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显示,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广大城乡居民普遍对于文化生活有较高要求,2006年,“业余娱乐生活”首次成为影响农村居民生活满意度的第一要素。

2006年1月19日晚,浙江省瑞安市玉海街道办事处东勇村村民在家门口免费欣赏电影。当晚,温州市“电信合家欢”千场电影进农村在瑞安市玉海街道办事处东勇村首映。开展千场电影进农村旨在满足当地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新华社发(庄颖昶 摄)

这份报告显示,对于农村居民来说,“业余娱乐生活”首次成为影响他们生活满意度的首要因素,影响力甚至超过个人经济状况因素。然而,在影响居民生活满意度的各项重要指标中,农村居民对“业余娱乐生活”的满意度评价却很低,与经济状况、社会保障一起构成2006年农村居民满意度偏低的要素之一,并且农村居民对该项指标的满意度也低于城镇居民。

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居民对公共图书馆、影院、音乐厅、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以及体育场所和设施的满意度水平均远低于城市及小城镇居民,城乡差异显著。

调查显示,农村居民对这些文化娱乐及体育场所的各项服务指标中,最不满意之处在于不能方便地找到上述场所,并且认为上述文化场所的开放时间、服务和价格等不尽如人意。(记者 周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长:合作医疗2010年将基本覆盖农村居民
中国东西部农村居民收入差距再加大
农村居民有望在10年内喝上"安全水"
2006年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