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卫生部长:合作医疗2010年将基本覆盖农村居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5年12月8日,首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京举行,卫生部部长高强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随后在会议现场,高强回答了部分记者关于今后医改走势的提问。不久前,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追问医改方案出台时间表及试点城市名单,高强部长没有给予明确答复。整合高强部长最近几次关于医疗体制改革的讲话,本报以问题解答形式试图探寻卫生主管部门在医改方面的最新思路。

医改要重视市场但更要发挥政府主导

问题1:今后我国医疗服务体制改革大方向是什么?

解答:无论在哪个场合,我都从未提过医疗服务体系要进行市场化改革,对于医疗卫生事业,国家要采取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发挥政府、社会多方面积极性,共同发展医疗事业。今后,对医疗市场要严格监管,特别要对医疗服务的质量安全和收费标准进行监管,严肃查处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不能把医疗卫生机构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在“十一五”期间,在医疗体制改革中,要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但更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

公立医疗机构存在公益性质淡漠问题

问题2: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主要存在哪些障碍?

解答:目前,卫生事业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卫生事业发展存在不全面、不协调的问题,制约卫生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的矛盾还没有解决。这主要表现在:公共卫生体系仍比较薄弱;疾病谱快速变化,疾病预防控制面临巨大的挑战;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发展滞后;公立医院基本上靠医疗服务收费来维持运行和发展,导致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现象,公益性质淡漠,加重了群众的医疗负担。

医疗服务体系不应由公立机构包办

问题3:已初步拟定的医改方案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是什么?

解答:中国将继续深化城市医疗体制改革,其中主要包括医疗机构管理体制、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和医疗服务体系的结构改革,主要任务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改的基本思路是,逐步改变医疗服务体系基本由公立机构包办的状况,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真正形成国家、社会、个人共同筹资发展的格局。同时,要坚持低收费,不以盈利为目的,国家控制医疗机构人员的工资总水平;对现有的医疗机构不分行政隶属关系,实行属地化的卫生全行业监管;积极探索医疗机构内部的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医疗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改革。

此外,国家还要改革医药领域的机制,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降低过高的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治疗价格;规范药品集中采购,降低药品的不合理价格。

农民医疗保障将加大财政补助

问题4:城乡二元体制现实背景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今后如何推广?

解答:从2006年开始,国家将提高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中央财政的补助标准由目前每人每年10元提高到20元,地方财政也相应增加10元,这样政府给每位农民补助提高到40元,而农民缴费标准不变。总体规划是,到2006年试点覆盖面扩大到全国县(市、区)总数的40%,2007年达到60%,2008年在全国基本推行,2010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

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如果各地将政府增加的补助全部纳入大病统筹基金,大部分农民不能受益,农民的受益面若长期维持在5%左右,积极性肯定会受影响。因此,各地政府在坚持大病统筹为主的基础上,应研究兼顾参合农民普遍受益的办法。(李宗品)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