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农业 农村 农村经济 福建 产业化 农民增收

前  言

发展现代农业,既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为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农业建设,根据《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特编制本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机遇期,我省现代农业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从福建农业发展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更加注重运用高新技术提升农业,更加注重借鉴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更加注重引入商业运作拓展农业,不断推动农业的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围绕“十二五”时期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必须突破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本规划突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突出增加农民收入,突出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突出闽台农业合作,突出拓展现代农业新领域等重点内容,谋划和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构筑七大优势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打造十四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促进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第一章 现实基础和发展环境

“十一五”期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意见,坚定不移地把农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出台一系列扶持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良好态势,为推动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也为“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10年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07.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05年增长21%,年均增长3.9%;农民人均纯收入7427元,年均增长8.3%,收入水平继续保持全国第7位。粮食生产保持稳定,2010年总产量661.89万吨。园艺、畜牧、林竹和水产四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烤烟、畜禽、笋竹、花卉、中药材、水产等重点特色农产品保持增长的好势头。

二、农业物质基础持续改善

大力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全省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81.8亿元,比“十五”增长50.6%,完成“六千”水利工程,加快实施病险水库和海堤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水利项目,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和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建设高标准农田6万公顷,实施沃土工程、旱片整治工程、商品粮基地建设,改造一批标准池塘和标准园地。农业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生态公益林面积保持在林地面积的30%以上,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长达3037公里,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1%;生态农业示范(试点)县、畜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和生态富民家园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沼气工程大面积推广,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农业防灾减灾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灾减灾机制不断完善,预警预报、快速反应和紧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重大动植物疫情得到持续有效控制。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