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0日14: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现代农业 农村经济 农业 产业化  科技创新  生态环境

“十二五”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时期。根据《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为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特制定我省“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环境

(一)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十一五”以来,全省各地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心任务,坚持工业化致富农民、城市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全省保持了粮食持续增产、农业持续增效、农村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好势头,“十一五”农业农村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粮食生产实现建国以来首次“七连增”,2010年总产达到647亿斤,由2005年的全国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单产首次连续五年保持在400公斤以上。高标准农田比重达到35%以上,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8%。蔬菜、肉、蛋、奶产量比2005年分别增长14%、2%、7%、6%。高效农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效农业面积达到2697万亩,占耕地面积比重突破1/3,其中设施农业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达9.9%。畜牧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9%,比2005年提高35个百分点。年产值十亿元县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达到12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三品”总数达到8906个,居全国第二。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新进展。全省拥有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43家,其中国家级43家,居全国第二。建立各级各类农业园区1820个,认定23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2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苏台农业合作园区达到7家,居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农产品批发市场发展到545个,年交易额超过1500亿元。农业科技水平有了新提高。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9.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共育成农作物新品种(系)244个,4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级审定,重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400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123.4万人、农民创业培训53.8万人。农业经营机制实现新突破。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主体,总数达到3.8万个,入社成员数625万户,占总农户数42%,带动农户比例、登记成员数、出资额均居全国第一。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超过300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3%。农民收入跃上新水平。五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2%,连登6000、7000、8000、9000元四个台阶。2009年超过8000元,提前一年实现省定小康指标;2010年达到9118元,同比增长13.9%,增幅自1997年以来首次超过城镇居民。

回顾总结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省始终坚持把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把创新工作思路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坚持把持续增加“三农”投入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把高产技术普及化、高效农业规模化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把科教兴农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坚持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这些实践和经验,对“十二五”时期,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