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03月07日18: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范成果 水府庙 区域均衡 湖泊生态环境 预算执行 预算草案 预算平衡 预算约束 预算编制 预算管理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扎实工作,砥砺奋进,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2012年预算收支目标和财政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全省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2931.8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74.6亿元,比上年增加408.3亿元,增长16.2%。其中:地方收入1776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54亿元,比上年增加258.9亿元,增长17.1%;上划中央收入1155.8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0.6亿元,比上年增加149.4亿元,增长14.8 %。全省公共财政支出为4085.9亿元,比上年增加565.1亿元,增长16.1%。

省级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716.6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1.4亿元,比上年增加38.7亿元,增长5.7%。其中:地方收入287.6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9.3亿元,比上年减少12.1亿元,下降4%(主要是上年资产处置等一次性收入较多,2012年减少53%);上划中央收入429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1亿元,比上年增加50.8亿元,增长13.4%。省级公共财政支出为803.1亿元,比上年增加63.6亿元,增长8.6%(省级支出增长减速,一是中央和省级新增资金主要用于补助市县,二是按照中央要求,将原在省级列支的农业保险、粮食综合直补、粮食风险基金等补助市县资金改为对市县转移支付,这些资金都直接在市县列支)。省级地方收入比年初预算增加的19.3亿元中,剔除列收列支的非税收入后,省级可用财力超收13.4亿元,当年不安排,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并纳入以后年度预算统筹使用。

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78.3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为746.1亿元,其中省级收入128.6亿元,支出73.9亿元。省级收支之间差距较大,主要是相当一部分省级收入安排到市县,列市县支出。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30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为778.7亿元,其中省级收入132亿元,支出94.9亿元。

初步判断,省级可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市县总体上也可以实现收支平衡。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数,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2年全省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收入增长减速回调,税收收入稳中有升,非税收入增长趋于合理。2012年,受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价格涨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普遍回落,我省收入同样面临极大的下行压力。面对严峻形势,全省上下坚决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微调预调政策,主要经济增长指标下滑幅度逐步收窄;财税部门勤抓主体税种和重点税源,及时开展收入进度督导,强化汇算清缴和挖潜堵漏,力争应收尽收。

结构来看,全省税收收入完成2266.5亿元,增长17.9%。主体税种中,增值税617.9亿元,增长13%;消费税435.6亿元,增长13.3%;营业税387.5亿元,增长20.9%;企业所得税297.7亿元,增长33.5%;个人所得税116.9亿元,下降3.1%,出现减收主要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的翘尾影响。全省纳入公共财政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665.3亿元,增长10.6%,增幅高位回落、趋于合理,比上年低60.9个百分点。

(二)支出规模继续扩大,重点领域优先保障,三农和社会建设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全省支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2694.7亿元,较上年增长17.1%,占财政支出的66%。如果再考虑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其他科目中涉及民生的支出,民生支出的比重还要更高一些。全省各主要支出科目的完成情况如下:

农林水事务支出437.9亿元,增长11.1%。省财政统筹安排水利配套投入15亿元,比上年增长66.6%,确保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双季稻农户和种粮大户的补助力度,新增下达集中育秧补助1.7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1.8亿元、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资金9200万元,支持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9.3亿元,新增玉米和甘蔗两个险种,险种达到9个。启动武陵山、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推进少数民族高寒山区脱贫解困工作。支持将全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由村平4万元提高到5万元,实现行政村活动场所全覆盖。下达“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7.2亿元,支持2.5万个村开展“村内户外”公益项目建设。筹措落实10.6亿元,实施乡村干部垫交农业两税债务化解工作。

教育支出786.1亿元,增长45.4%。按照中央统一规定的口径,地方财政安排的教育支出占比达到16.4%,完成了中央核定的投入任务(占比16%)。省财政筹措拨付49.5亿元,支持高校超额完成化债任务,本科院校的生均拨款水平超过了1.2万元,并将省属高职、中职的生均预算安排标准提高到3400元和3100元。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补助标准提高200元/平方米,困难寄宿生的生活补助标准提高250元/年,为武陵山、罗霄山片区37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168万农村学生提供了营养餐。省财政新增安排1亿元,支持各地探索校车运营模式。推进农村幼儿园建设,启动农村偏远山区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新建困难幼儿入园补助制度,新设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实现了资助制度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覆盖。将中职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学生、城市的涉农专业和经济困难学生。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