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03月07日18: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算草案 预算执行 科学发展观 财政教育支出 财政立法 预算单位 预算管理制度 教育公平 预算编制

  各位代表:

  受省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江苏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保持了财政运行的稳健态势,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八项工程”等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财政改革稳步推进,较好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

  全省公共财政收入5860.69亿元,比上年(下同)增加711.78亿元,增长13.8%。其中,税收收入4782.59亿元,增长16%,占公共财政收入的81.6%。全省公共财政支出6996.59亿元,增加774.87亿元,增长12.5 %。

  全省公共财政总收入8121.85亿元。其中,全省公共财政收入5860.69亿元;中央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2261.16亿元。全省公共财政总支出7313.46亿元。其中,全省公共财政支出6996.59亿元;上解中央支出、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等316.87亿元。收支相抵,预计年终结余及结转808.39亿元。

  省级公共财政总收入3029.08亿元。其中,省级征收的公共财政收入522.28亿元;中央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收入、下级上解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2506.80亿元。省级公共财政总支出2943.61亿元。其中,省本级支出842.14亿元;上解中央支出、对市县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支出、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支出、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等2101.47亿元。收支相抵,预计年终结余及结转85.47亿元,其中,未完事项结转下年支出84.46亿元,年终结余资金1.01亿元。

  受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影响,全省基金收入3612.38亿元,减少457.22亿元,下降11.2 %;支出3540.04亿元,减少478.20亿元,下降11.9%。省级基金收入155.60亿元,增加28.88亿元,增长22.8%;剔除补助市县支出,省级基金支出67.14亿元,增加8.89亿元,增长15.3 %。

  列入编报范围的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8.09亿元,支出8.09亿元,均占年初预算的92%。

  在省财政与中央财政、市县财政办理正式决算后,上述预算执行情况还会有一些变动,届时我们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2年全省和省级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突出了以下重点:

  (一)注重发挥宏观调控职能,促进经济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一是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支持投资消费出口协同拉动经济增长。全省公共财政支出增长12.5%。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10亿元,增长23.6%。争取中央财政各类转移支付814亿元,增长15.6 %。二是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省科技、节能环保和交通运输支出分别增长16.6%、9.6%和14.7%。三是提高区域发展的协调性。省对市县各类转移支付补助1351.97亿元,增加138.92亿元,增长11.5%。其中,对苏北地区转移支付补助760亿元,占补助总额的56.3%。

  (二)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八项工程”深入推进。各级财政坚持有保有压、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压缩行政成本,确保“八项工程”支出需要。其中,省财政用于“八项工程”资金670亿元,增长14.1%。注重抓支出促项目,制定“八项工程”财政支出考核制度,推动省级“八项工程”全年支出进度达98.9%,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全力保障民生幸福工程“六大体系”建设,省财政安排资金357.61亿元,增长12.8%。全省公共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共计2577.59亿元,增长19.3%,高于支出平均增幅6.8个百分点。其他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水利等支出也大幅度增加,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长21.9%,有力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2012年,全省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超过四分之三。

  (四)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公共财政体系更趋完善。一是收入质量管理明显加强。省财政通过强化税收占比考核、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完善财政体制和转移支付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等措施,促进了财政收入质量的稳步提高。2012年全省税收占比比上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二是专项支出改革继续推进。将涉及农村环境治理的12项省级专项资金进行整合,大力支持村庄环境整治。将部分专项资金通过因素法进行分配后改由结算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比上年提高6.8个百分点。列入绩效目标管理的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已占专项资金总额的60%左右。三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平稳推进。2012年四季度,共计减少试点纳税人负担约33亿元,试点纳税人减税面超过95%。改革的结构性减税效应初步显现,对推动我省服务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产生积极影响。四是财政立法取得新进展。《江苏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促进了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五是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推进。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全面推开,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开始试点,民生专项支出公开范围不断拓宽。

  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过去的5年,在积极应对风险和挑战中,财政发展和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08—2012年,全省公共财政收入累计2.1万亿元,比上个5年增加1.4万亿元,年均增长21.2%。公共财政支出累计2.5万亿元,比上个5年增加1.7万亿元,年均增长22.3%。二是财政宏观调控作用有效发挥。各级财政主动作为,大力支持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保稳定,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了江苏经济的率先复苏,为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集中财力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初步建立了适应江苏发展水平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财政“三农”投入逐年加大,推动全省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城乡一体化水平较大提高。更大力度扶持苏北发展,苏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全省财政教育支出比重超过中央考核要求。城乡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建立,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全覆盖,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四是财政改革不断推进。初步建立了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财政体制,加大财力下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财政监督“四位一体”的财政管理体系基本形成。预算外资金全面取消。各项税制改革稳步推进。财政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财政监督更加强化,管理绩效不断提升。

  上述成绩,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大监督指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辛勤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与财政刚性支出加大的矛盾较为突出;财政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调节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有待加强;财政收入质量尚需提升,财政支出结构需继续加大调整力度,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少数地区偿债压力较大,财政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