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甘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摘要)

2013年03月07日11: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发展计划 兰渝 全膜 敦煌阳关 排放清单 循环型农业 马家坪 水利改革 中职教育 传承创新

(七)加大工作力度,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完成。舟曲灾后恢复重建基本完成,规划的170个灾后重建项目已完成169个,完成投资47.5亿元,完成率达到97%。成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基本建成,共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82个,投资完成率94.8%。东乡灾后恢复重建顺利推进,重建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开工建设项目40个,完成规划总投资的52%。岷县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重建资金到位15.76亿元,到位率52%;城乡居民住房、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等项目开工67个,完工8个。

(八)坚持改革开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进展。出台并实施《甘肃省2012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三项基本医保参保率均超过97%。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城镇医保和新农合分别达到70%以上和75%以上,最高支付限额达到了8万元。省属国有非工业困难企业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制定了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水利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制定了《甘肃省股权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全面完成。第十八届“兰洽会”签约合同项目总额4610亿元,接近前17届总和。

二、2013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要求和总体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计划安排:生产总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进出口总额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

三、2013年重点工作

(一)以实施“3341”项目工程为总抓手,努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100个省列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以上。一是加快向能源大省迈进的步伐。全力做好酒泉风电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工程建设,争取民勤百万千瓦风电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光伏发电新增200万千瓦。加快刘家峡30万千瓦扩机等水电项目建设。做好兰州二热等热电联产项目及正宁坑口电站建设和核准工作。二是积极推进陇东煤电化基地建设。全省煤炭新增产能1570万吨,实现我省由煤炭调入省向调出省的转变。建成民勤红沙岗等4座煤矿。加快石油勘探开发力度,原油产量突破700万吨,炼油能力1600万吨。加快省内天然气供气支线管道建设。三是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兰渝、宝兰客专等7条在建铁路建设,开工建设兰州集装箱中心站、干武二线、马家坪至中川及兰州市轨道交通工程。力争新开工高速公路500公里左右,建成400公里以上。加快中川、庆阳等机场续建工作,开工建设陇南成州机场,扩建敦煌机场。四是加强农业和生态建设。支持水利工程、千亿斤粮食产能、林木种苗、三北防护林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大力推行全膜双垄沟播和膜下滴灌节水等农业技术,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五是争取国家批准设立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六是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二)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着力点,推动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一是继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优势支柱产业发展、能源密集型产业、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谋划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促进特色农产品、陇药产业等发展。实施资源型城市转型规划,培育多元化产业,发展循环经济。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做大做强新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五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建设。三是推动文化大省和服务业加快发展。打造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重点的文化战略平台,全面启动一批文化产业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