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海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摘要)

2013年03月06日1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社会发展计划 天然气应用 报告摘要 航空航线 我省 统筹区域 统调 国民经济 三农

关于海南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岛和绿色崛起目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初步核算,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全省生产总值2855.26亿元、增长9.1%。

——全口径公共财政收入770.87亿元、增长11.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45.38亿元、增长33.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2.34亿元、增长15.0%。

——进出口总额143.3亿美元、增长12.3%。

——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3.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18元、增长13.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408元、增长14.9%。

——新增城镇就业人数9.6万人。

——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均完成年度计划。

——人口自然增长率8.87‰。

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十个特点: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二)“项目建设年”成效显著。一是投资规模突破2000亿元。二是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开工或加快建设。三是一批事关海南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四是国家预算内投资和地债投资力度加大。五是资金到位率较好。

(三)产业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一是农业延续多年来良好发展势头。二是工业生产保持增长,建筑业较快增长。三是旅游业持续较快增长,金融业发展提速。

(四)消费需求继续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0%,其中比重较大的油品消费额增长17.1%。农村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城镇6.1个百分点。实施离岛免税调整政策,效应得到进一步释放,日均免税销售比政策调整前增长近50%,全年累计实现免税销售额23.65亿元。

(五)三沙市设立带来发展新机遇。国家已明确对三沙市基础设施、海洋渔业、海洋执法、生态环保综合财力补助等方面加大投资支持力度。国务院批复“海南省海洋功能区划”,确定了未来10年我省海域资源配置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区划目标,建设海洋强省有了“路径图”。国家税务总局正式批复海洋石油税务分局落户海南。启动了三沙及南海区域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