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形成6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转型与改革

2012年12月21日18: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7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中等收入群体 政治改革 社会稳定 政治格局 迟福林 贫富差距 转型与改革 人口城镇化 服务业主导 城乡一体化 制度优先 结构性减税

2. 以官员财产公开为重点,逐步形成覆盖全民的财产申报制度。当前,推进官员财产公开已成为各方面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成为解决机制性寻租腐败、提振社会信心的重大举措。为此建议:(1)尽快实现官员个人和家庭财产从内部申报转向社会公开;(2)对拟新提拔的官员、新当选的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率先实行财产公开;(3)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将财产公开覆盖至全部官员,争取5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覆盖全民的财产申报制度,并建成完善的收入分配基础数据信息体系。

3.建立公职人员的收入、财产动态监察制度。对公职人员进行收入和财产监督是杜绝灰色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的关键所在。建议在推行阳光政府建设的过程中,加快设计建立公职人员的收入、财产监察体系。其中的重要措施是:(1)加强对腐败高发领域公职人员的收入及财产监督,在推动反腐倡廉上取得新突破;(2)强化各级人大对同级官员的收入及财产监察;(3)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建立完善对公职人员非法收入及财产的举报制度。

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与改革进程中,中国在成功减少2亿多贫困人口的同时,又使得3亿人跻身中等收入群体的行列。未来10年,形成6亿中等收入群体,将是中国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将是中国从投资生产大国转型为消费大国的重要标志;将是中国拉动全球消费市场、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新贡献的重要标志。我们有责任为此作出共同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