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城镇化难以为继 农民工市民化是关键

2012年10月09日15: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农民工市民化 农民工 市民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京举办“新型城镇化:发展与转型――中改院改革形势分析会”。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数十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主持。与会专家认为,破题新型城镇化,加快新型城镇的发展转型,是我国实现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大战略。专家们建议,要顺应发展与转型的大趋势,迫切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释放城镇化扩内需、促发展的巨大潜力。

一、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

与会专家认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进程,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认为,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前景不必太悲观,应充分估计城镇化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只要充分发挥和释放城镇化这个巨大潜力,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为此,应把城镇化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实现发展方式转型的重大战略。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城镇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是扩大内需的重要载体;是调整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关键选择;是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正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预计到2020年,我们的城镇化率能达到60%左右。推进新型城镇化,对于实现公平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为此,要把短期需求和中长期需求结合起来,在战略层面要有一个通盘考虑,在体制和政策方面也要有重大调整。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认为,第一,从当前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从中长期看,城镇化是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第二,城镇化为提升产业,创业和就业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平台;第三,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人类文明不断发展提升的过程;第四,城镇化能更好地体现出“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的原则;第五,城镇化综合效应很强,对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真正从经济大国发展成经济强国意义重大。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