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哈尔滨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6: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哈尔滨 预算执行情况 经济结构调整 改善民生 经济发展质量 

(二)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着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利用财政专项资金,坚持创新驱动、节能减排,大力支持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石化等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民用航空、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设立云计算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云计算和电子商务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加快建设国家云计算和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大力支持华南城、农业国际博览中心等商贸物流大项目和现代商贸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大市场、搞活大商贸、发展大物流。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支持“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区”建设,加快湿地、冰雪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大力发展旅游配套产业,着力打造“冰城夏都”旅游品牌。统筹安排资金,继续支持服务外包、会展、金融等行业发展。

(三)围绕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证重点支出需要。一是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提高市、区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保障薄弱中小学校行业规划改造、校舍安全加固工程、标准化学校建设、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和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工作顺利实施,贫困助学政策全面落实。二是加大文化投入,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落实《中共哈尔滨市委关于加强文化名城建设的实施意见》,提高财政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加快创建文化名城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扶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三是加大农业投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落实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对农业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大力支持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机械化和水稻智能化育苗等农业生产新技术推广应用,促进“扩稻”工程、蔬菜产业基地和四环内“粮改菜”工程实施,带动全市农业生产上规模、上水平。大力支持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统筹各类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源,集中投入,实施68个贫困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加大城市建设管理投入,促进城市“中兴”。通过落实城建项目资本金,放大城市建设管理投入规模,重点支持实施地铁一号线和城市路桥工程,加快城市商业中心区、居住聚集区停车场、人行过街设施建设,搞好“三沟一河”综合治理、松花江污染治理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市载体功能,美化市容环境,展现现代大都市良好形象。

(四)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健全公共财政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支持健全创业就业服务保障体系。统筹安排资金,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政策推动、资金引导,搭建更加丰富的创业就业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创业就业。用好人才发展资金,营造更加适于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二是支持健全社会保险体系。在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安排补贴资金,着力支持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年底前实现全市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足额筹集安排财政补助资金,确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支持健全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动态调整和管理机制,规范城乡低保对象家庭收入核定和资金发放管理,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高救助水平。四是支持健全医疗卫生保障体系。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改革资金保障制度,合理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风险,支持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提高市直医院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五是支持健全住房保障体系。落实好棚户区改造优惠政策,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棚改项目融资工作。积极筹措资金,用于房改货币化补贴、经济适用住房货币化补贴、农村泥草房改造补贴和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六是支持健全社会管理创新保障体系。积极落实资金,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保障信访、政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七是支持健全社会公用事业发展保障体系。落实市区供热管网改造、城市供热保障和煤热价格联动补贴资金,保证城市供暖。大力支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快国有公交企业车辆更新,改善乘车环境,方便市民出行。

(五)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支出管理,狠抓财政监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公务购车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等“三公”经费支出;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长期闲置及报损报废资产统一回收、集中处置和管理,推动节约型政府建设。加强财政基础管理,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规章制度,保障资金管理使用有章可循。严格落实财政同步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情况日常动态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充分发挥财务总监作用,切实做好政府投资大项目资金使用跟进监督工作,保证资金安全、规范运行。扎实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严把财政支出关口,避免财政资金损失浪费。对举债融资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实行“借、用、管、还”一体化管理,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六)围绕提升财政管理绩效,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机制。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项目编制准确性和精细化程度。深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改革,按照中央和省要求,认真做好201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收益收缴工作,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促进国有资本合理配置。深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改革,扩大绩效评价试点范围,逐步建立起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管理机制。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对能够引入社会力量兴办的公益项目,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和民办公助范围,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将教育费附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专项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深化公务卡改革,制定并积极推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提高公务卡使用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严格政府采购需求标准管理,推进政府采购程序电子化,提升政府采购工作质量和效率。深化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从源头上强化财政票据和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入国库。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