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哈尔滨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6: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哈尔滨 预算执行情况 经济结构调整 改善民生 经济发展质量 

(四)支持城市“中兴”战略实现新突破。市财政筹措落实城建项目资本金50亿元,额度创历史之最,争取信贷规模175亿元,全年到位资金60余亿元,支持了阳明滩大桥、宣化高架路、先锋路、保健路等重点路桥建设和“三沟一河”综合治理,共新建及改造道路212条段、桥涵38座,完成污水截流管线敷设82.4公里、河道清淤拓宽45公里、河段景观绿化13.2公里,并对文昌街、花园街、道外江畔等重点区域既有建筑进行装饰和节能改造,城乡载体功能显著提升。全力支持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拨付资金13.6亿元,用于二环路维修改造、环境卫生管理提档升级、楼体粉刷清洗、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牌匾整治、沿江景观建设、城市灯饰亮化和居民庭院整治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五)加强财政基础管理结出新硕果。一是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密切与税务部门配合,保证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严格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建立了统一的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系统信息平台,实现了对用票单位票据领用、开票、核销、资金缴交等环节的全程动态监管,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完善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公务购车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会议庆典、专项奖励等经费支出进一步降低。二是深化财政改革。细化2012年市本级部门预算支出项目类别,整合支出项目资金来源,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建立绩效评价指标库,绩效评价工作又上新水平。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保障性住房等专项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试编201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避免坐收坐支现象。实施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实现了项目申请、审批、资金结算等全部网上操作,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全市实际完成政府采购金额26.7亿元,比上年增长23.3%,节约资金2亿元。启用哈尔滨市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在线审批和动态查询。三是创新财政监督机制。全面推行财政同步监督,实现了财政监督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报同步。向19个政府投资大项目单位派驻财务总监,对173个项目跟进监督。在对项目结算评审的基础上,启动项目预算和招标拦标价评审工作,完成评审项目2293个,评审金额239.5亿元,节约建设资金23.6亿元。四是大力推进财政法制建设。圆满完成“五五”普法各项任务。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各位代表,2011年,我市预算执行情况总的看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与国内同类城市相比,我市财政收入规模较小,财力水平与实施新战略和改善民生的资金需求相比存在较大缺口,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二是财政监督管理有待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尚需提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2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2 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紧紧围绕实施我市“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加快财源建设,努力挖掘增收潜力,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文化、“三农”、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以及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等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一般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2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18.4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5%。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84.2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2.1%。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76.2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5%。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84.8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4.7%。根据收入安排情况和上下级结算政策,2012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安排是平衡的。

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307亿元,与上年持平;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203.5亿元,与上年持平。由于政府性基金收入作为专项收入,具有特定用途,收入这样安排后,按照现行结算政策,相应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42.7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30.8亿元。

三、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确保完成2012年预算任务

为圆满完成2012年预算,全市各级政府将坚决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坚定不移实施新战略、实现哈尔滨科学发展新跨越”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拓宽筹融资渠道,切实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努力壮大财源规模,带动财政增收。落实对科技创新城、哈南工业新城、哈东新城等园区的支持政策,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为财源项目建设提供广阔空间和良好平台,巩固壮大既有财源,加快发展新兴财源,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努力用好财政杠杆,撬动多元投入。用好用活市政府设立的各项财政专项资金,以奖励、贴息等方式,引导产业资本投入大项目建设。以资金、资产注入等方式,提高融资平台资产质量,引入金融资本,投入大项目建设。三是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努力争取上级财政投入。认真研究国家和省投资方向和扶持重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找准结合点,筛选一批大项目向上申报对接,争取上级对我市大项目建设给予更多资金支持。四是积极完善征管机制,切实做好日常收入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快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切实做好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入库情况跟踪监控工作,加大对零散税源征管力度,严禁越权减免税,保证各项税收应收尽收。加强土地出让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及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及时足额入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