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简介

2011年09月29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伍连德 1918年 WWCadbury 1950年 资料图 提名 肺鼠疫 医学院 卡罗琳

伍连德(资料图)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前立下的遗嘱而设立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由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医学院负责颁发。颁奖仪式于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周年纪念日举行。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是为了表彰前一年中在生理学或者医学领域有重要的发现或发明的人。他逝世时将遗产大部分作为基金,每年以其利息(约20万美元)奖给前一年在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及和平方面对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人士的奖金,即诺贝尔奖,于1901年第一次颁发。

1968年起,增设诺贝尔经济学奖金,由瑞典国家银行提供资金。

评选过程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评选是由卡罗琳医学院的教员完成的。现在,根据诺贝尔基金会的相关章程,评选由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大会(Nobel Assembly)负责,大会由50名选举出来的卡罗琳医学院名教授组成。

生理医学奖的评选程序大致为:

1.卡罗琳医学院的诺贝尔大会任命一个工作委员会——诺贝尔委员会(Nobel Committee)负责前期工作。

2.邀请生理医学领域的代表提名候选人,提名截至日期为每年2月1日。

3.诺贝尔委员会对提名进行初步筛选,然后候选人提交给诺贝尔大会。

4.诺贝尔大会最终决定得主,并对外公布(一般在每年10月份)。

5.每年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颁奖仪式。

获得提名的中国人

根据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规定,对于各奖项的候选人名单将严格保密长达50年。目前,诺贝尔基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已经公开了部分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的候选人资料,其中包括生理学或医学奖(1901-1953)和和平奖(1901-1956)。

根据现已公开的资料,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获得诺贝尔奖委员会官方认可的)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的中国人是中国检疫防疫事业的先驱伍连德博士(Lien-TehWu,1879.3.10-1960.1.21)。1935年,当时在上海全国海港检疫事务管理处工作的伍连德,由广东的WWCadbury教授提名,成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侯选人,理由是其在肺鼠疫防治上的杰出成就。

1910年末,东北肺鼠疫大流行,伍连德受任全权总医官,深入疫区领导防治,不久即告控制,并在世界上第一次提出了“肺鼠疫”的概念。1911年,他又主持召开了万国鼠疫研究会议。1918年担任北洋政府中央防疫处首任处长,大力推动全国的防疫工作。1930年起又被任命为全国海港检疫总管理处处长。

此外,曾经在奉天(沈阳)满洲医学院工作的日本人YasKuno(因人类排汗生理的研究)和北京工作的法国外交官GeorgeSouliédeMorant(针灸)分别于1936年和1950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侯选人提名。1953年,YasKuno再次获得提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