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治理绩效指数排名前10位与后10位国家

2010年11月09日09: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绿色发展指数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呈现出一种不对称的“U”形曲线,大多数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的绿色发展指数相对较高,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绿色发展指数逐渐下降。人均GNI大于10000美元时,绿色指数相对稳定,但各个国家之间也是有差别的。比如,挪威和美国的人均GNI基本相同,但挪威的GDI却优于美国;另一方面,法国的人均GNI要低于挪威,但绿色发展指数却略高于挪威。从国家绿色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把国家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们称之为“黄色发展”阶段。这一发展阶段主要是农业文明,人类活动以农业生产为主,工业化程度很低,对自然的利用程度不高,污染物的排放强度较低,相应的对自然和生态的破坏程度较低。这一时期的能源消费主要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比较初级的可再生能源利用,以生物质能的直接利用为主)。当前,诸如冈比亚、莫桑比克等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欠发达国家处于这一阶段。虽然这一阶段呈现出较高的绿色发展指数,但人类发展水平也很低,国家环境治理能力较差(见下表1-1),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国家绿色指数迅速下降。该阶段不是人类所追求的、真正的绿色发展模式。

第二阶段是我们称之为“黑色发展”阶段。这一发展阶段主要以工业为主,大量消耗化石能源,如石油、煤炭等。在这一阶段人类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同时也付出了资源大量消耗和环境严重污染的巨大代价,人与自然的不和谐程度不断加深,当前大多数国家都处于这一阶段。“黑色发展”阶段包内涵“工业化”和“后工业化”两个阶段。正处于工业化阶段的国家,如中国、印度等,对化石能源的需求增长旺盛,资源环境压力有不断增大的趋势,国家绿色发展指数还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处于后工业化时期的国家如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已基本完成了工业化过程,虽然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环境治理能力也较强,但是从总体上看,国家发展理念仍停留在“黑色发展”阶段,国家绿色发展指数没有随着国民收(GNP)的提高而实现稳步提高。

第三阶段我们称之为“绿色发展”阶段。该阶段属于相对理想的绿色发展的基本模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基本具备“绿色国家”的核心特征。从国家环境代谢的微观指标层面看,国民人均废水废气等污染物排放总量低,对资源利用效率大大提高,能源利用结构不断改善,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类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国家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或区域)环境可以自净能力的范围之内,接近或达到“零排放”或“零污染”的理想环境效率区间。从国家生态环境的宏观表征层面看,随着国家的财富增长,环境质量获得持续改善,人均享受生态服务价值获得增值,基本实现生产、生活与生态三者互动和谐、共生共赢,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表1-1 全球环境治理绩效指数排名前10位与后10位国家

环境治理绩效指数(EPI)前10位国家

 

环境治理绩效指数(EPI)后10位国家

国家

EPI数值

排名

 

国家

EPI数值

排名

新西兰

88.0

1

 

苏丹

44.0

124

瑞典

87.8

2

 

孟加拉

43.5

125

芬兰

87.0

3

 

布基纳法索

43.2

126

捷克

86.0

4

 

巴基斯坦

41.1

127

英国

85.6

5

 

安哥拉

39.3

128

奥地利

85.2

6

 

埃塞俄比亚

36.7

129

丹麦

84.2

7

 

马里

33.9

130

加拿大

84.0

8

 

毛利塔尼亚

32.0

131

马来西亚

83.3

9

 

乍得

30.5

132

爱尔兰

83.3

10

 

尼日尔

25.7

133



数据来源:Yale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Law and Policy Yale University,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arth Science Information Network,Columbia University .《2005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Index》、《Pilot 2006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

绿色发展既是一种新的发展观,又是崭新的道德观和文明观。绿色发展所体现的是生态文明和绿色文明,它既反对人类中心主义,又反对自然中心主义,是以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相互作用,保持动态平衡为中心,强调人与自然的整体、和谐双赢式的发展。它体现的是尊重自然、师法自然、保护自然,与之和谐相处,积极地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自觉地调整人类自身的行为,力求正确认识和运用自然规律,通过相互依赖、互惠互补,与自然界和谐相处、协调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观念。绿色文明更关心财富的使用,注重如何使有限的财富带来更大的幸福,而不是如何获取最大限度的财富;更关注内在的心性满足,而非对社会资源的占有;倡导回归大自然,赞颂俭朴,号召人们用心灵去贴近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与自然融为一体,防止因为对物质财富的过度占有和消费而加剧自然资源的枯竭以及道德的忽视。(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