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治理绩效指数排名前10位与后10位国家

2010年11月09日09: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绿色,代表生命,象征希望和活力,是生命世界有机能量的来源;绿色,代表源泉和根基,是21世纪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基础;绿色,代表和谐,是健康发展的本质内核。“绿色”以其巨大的势能成为当今发展的风向标,发展的主题定位于以绿色为基调的发展。所谓绿色发展是指国家生理代谢、运行机制和行为方式等建立在遵循自然规律,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之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与生态环境容量相适应,不以损害和降低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危害和牺牲人类健康幸福为代价;追求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实现生产、生活与生态三者互动和谐、共生共赢为目标。

绿色发展模式与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它将是支撑中国崛起的发展模式,应被视为新一代发展战略的核心。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要求以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要求我们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积极促进绿色发展。当今世界发展的核心是人类发展,人类发展的主题是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绿色发展不仅是一场价值观念的革命,更是一场思维方式的革命。2002年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发表的《2002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绿色发展,必选之路》中,首次提出在中国应当选择绿色发展之路,这是不同于长期以来实行的以“增长优先”的传统发展模式。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中心主任胡鞍钢认为,绿色发展就是强调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统一与协调,即更加积极的、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发展注重社会、经济、文化、资源、环境、生活等各方面协调发展,其宗旨是既能相对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能对后代人的发展构成危害,并且要求这些方面的各项指标组成的向量的变化呈现单调增态势(强可持续性发展),至少其总的变化趋势不是单调减态势(弱可持续性发展)。从“黑色发展”到“绿色发展”的尽快转型是中国的根本出路。

绿色发展的阶段特征

“绿色程度”可以用来表示对于环境和发展问题的不同思考,其中浅绿色的观念是20 世纪60~70 年代第一次环境运动的基调,它建立在环境与发展分离的思想基础上;而深绿色的观念则是90 年代以来以可持续发展为标志的绿色新思想,它要求将环境与发展进行整合性思考,是真正能够促进跨越式发展的绿色发展思想。从“浅绿”到“深绿”的转变,是绿色发展思潮的成功演进,标志着真正的绿色发展时代的到来。本报告课题组从国家环境代谢量(如,人均污染物的排放量)、环境效益(如,单位产值污染物的排放量)、能源消费的“绿化”程度(如,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例)以及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带来的损失四个角度,选取相应的指标,建立衡量一个国家绿色发展的指标体系,计算出世界108个国家的绿色发展指数(Green Development Index,GDI),GDI处在0~1之间,1表示绿色发展程度最高。并进一步分析了国家绿色发展指数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如图1-5所示:

图1-1 国家绿色发展指数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