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环境科技三步走战略 2030年环境胁迫为零

2010年11月04日13: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我国生态与环境科技的发展战略思路应以全球变化为背景,以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指导,以提高资源生产率为核心,以系统的区域综合防治为重点,建立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并符合我国国情的生态与环境科学理论的技术体系。生态和环境科学与技术可概括为四个战略领域: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全球变化和循环经济。今后20年,中国生态和环境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为遏制生态与环境质量继续恶化提供科技支撑,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物质的减量化,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污染物产生量,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科技支撑,适应全球变化的趋势,防止灾难性和难以逆转的环境后果的出现。在此基础上,到2030年提供环境胁迫为“零”的科技支撑,到2050年提供生态赤字为“零”的科技支撑,在2100提供整体自然和谐的科技支撑。

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支撑的战略任务是:

第一步,环境胁迫为“零”的科技支撑(2030年)。主要包括,在温室气体减排利用的封存技术;环境污染控制装备集成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等方面需要取得重大突破。

第二步,生态赤字为零的科技支撑(2050年)。主要包括,在退化生态系统的修复与重建技术;重大工程沿线和复杂矿区生态保护及恢复技术;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态基因组学;等离子技术,等方面需要取得重大突破。

第三步,整体自然和谐的科技支撑(2100年)。主要包括,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可持续利用;转基因生物生态安全;从技术滥用到技术合理化的支撑技术;灾害感应传感技术;人造生态技术;全球生态系统健康循环的支撑技术。(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