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0年经济数据:中国经济增速坐八望十

2009年12月16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风电设备 经济增速 经济数据 经济稳定 经济学部 经济学者 经济体 2009年 经济形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进入年末,经济学者开始集中对明年的经济形势进行展望。综合多家观点,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很可能保持在8%以上,甚至可能达到10%。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预测,2010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在8%至9%。从供给能力看,除了一些原材料要受到进口的制约以外,支撑8%至9%的增长速度绰绰有余。实际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传统煤化工等产业以及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还存在着生产能力过剩的现象。从需求看,出口需求仍会继续受到外需疲软的制约,但由于世界贸易量已在低位趋稳;又由于从2008年11月份开始,我国的出口一直处在萎缩的过程中,使得2010年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因此继续下降的可能性减小。关于消费需求,由于其刚性的特点以及2009年以来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改善民生、改善消费环境、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2010年居民消费的增长速度会略高于2009年。

相对乐观一点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他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以达到9%以上。原因有四方面:第一,世界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期。一些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也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措施还要继续。在这种情况下,明年的出口也只能是恢复型的增长。第二,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今年主要是依靠投资拉动,即便是投资拉动,但是民间的投资还没有真正拉动起来,主要是依靠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投资。要使经济保持比较正常的增长速度,还要靠民间投资的增长。第三,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也还需要一些大政策的出台。因此,明年的消费增长,特别是居民的消费增长只能是保持适度增长的态势。第四,中央宏观政策的着力点也将是保持经济稳定较快的增长,既要保增长,又要防止经济过热,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

更乐观一些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他预计,2010年GDP增长率在9.5%左右。2010年外部环境依然比较严峻,但不会进一步恶化。随着出口企业适应能力和竞争力提高,预计出口将结束负增长,实现一位数增长。国内需求将转向由市场力量推动的温和增长。在支持家庭买房、买车的政策持续不变条件下,随着就业和收入形势的好转以及住房、汽车供给不断改善和增加,预计消费结构升级活动仍然比较活跃,消费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增长,消费实际增长率将保持2009年水平。投资增长方面,预计政府投资的增量将基本消失,房地产投资将达到30%至40%的增幅,并成为推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此外企业投资将逐步活跃,在市场力量推动下,投资增幅将保持在20%左右。

最乐观的预测来自外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只要中国2009年强劲的国内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维持,且G3(中、美、欧)经济体继续保持温和复苏,2010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更强劲、更平衡的增长,GDP增长将达10%。近年来,原材料和能源供应紧张一直是制约中国经济快速扩张的重要因素。在世界其他经济体同样处于扩张期的情况下,任何来自中国的新增需求势必推动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涨。不过,如果2010年世界其他经济体保持温和增长,则中国经济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得益于相对较低的大宗商品价格,直至与其争夺有限的大宗商品供应的其他经济体复苏。(方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