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石油双雄上海价格战传被暂停 最多降8% 成品油销售或转向买方
首页>>新闻追踪>>2009年国家部委工作要点
谢旭人:09年积极财政保增长 增加低收入群体补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国家部委工作要点

09年财政工作会议:重点扩大公共投资 实行结构性减税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谢旭人:积极财政保增长 增加低收入群体补助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5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有效应对严峻形势、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重要保障。那么,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2009年我国将如何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此,谢旭人指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重要关系:

一是扩张总量与调整结构的关系。

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把总量扩张与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的关系。

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积极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加政府公共投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要把扩大居民消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同时,积极促进出口,实现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的共同拉动。

三是减税增支与增收节支的关系。

要按照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要求,综合运用减免税费、增加支出、财政贴息等多种手段,增强企业活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同时,要注意统筹兼顾,处理好减税与保持财政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的关系。加强财政科学管理,坚持依法理财。切实强化收入征管,自觉维护税政的统一与规范,禁止随意减免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要压缩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严肃财经纪律,防止敞开口子花钱。

四是财政调控与市场机制的关系。

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相辅相成。财政政策是政府调控的重要手段。在市场需求不足、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意愿减弱的情况下,要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并加强与货币政策等的协调配合,提高财政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同时,要抓住时机推进财税制度改革,并大力支持其他领域的体制改革,加快消除制约扩大社会需求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通过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来扩大内需。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新跃入决策视野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