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让梦想走进现实—南京集资建房第一人邵角专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事培训师职业、而立之年仍和父母同住的邵角,却以“南京集资建房第一人”的身份为业内和市民所熟知。从2004年年底振臂高呼“我们不要偷工减料的住宅,我们不要短斤少两的面积,我们不要天花乱坠的宣传……”引来应者无数,到2005年国内首份“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掀起轩然大波,邵角领导的“我爱南京”自建房组织的每个动作都可谓“石破天惊”,备受瞩目。三年来,虽然对于个人集资建房的质疑不绝于耳;但邵角和他的300多位“战友”却始终没有放弃。

如今,当温州、深圳等地集资建房取得突破性进展时,人们不禁又把目光投向了南京。目前,南京个人集资建房的进展如何?遇到了哪些困难?下一步有何计划和方向?记者带着诸多疑问,采访到了“我爱南京”自建房网的新闻发言人——邵角。

让梦想走进现实

谈到南京个人集资建房的起源,“我爱南京”自建房网将之概括为“房价过高的时代产物”。

2004年,与父母同住但想拥有自己一套房的邵角发现,虽然年薪6万,但以当时南京的房价水平,他要不吃不喝10年才能买到一套比较满意的房子。更重要的是,以这么大的代价买到的房子还可能存在种种质量问题,而作为“弱势群体”的购房者想要维权的话也是困难重重。他在网络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发现很多人都有着和他同样的担心。

受当时北京自建房的触动,邵角和几个网友产生了在南京落地的设想。当他们的倡议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共鸣之后,2004年年底,他牵头成立了“我爱南京自建/团购房俱乐部”。

因为法律规定的注册问题,2005年3月7日,俱乐部更名为“我爱南京”自建房网,拥有成员300多人。成立之后,他们对外公布南京的自建房将采取住宅合作社模式。

2005年,由于房价节节攀升,媒体不断要求公布房价成本清单。为了让购房者“明明白白消费,实实在在买房”,2005年12月20日,“我爱南京”自建房网发布了“南京河西地区部分楼盘价格成本”,把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房价成本信息公之于众,这是国内首份“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

南京自建房组织希望,通过这件事由自利性转向公益性,能够为更广大的购房者服务。

在2006年1月17日、2006年6月5日,“我爱南京”自建房网又先后发布了两份房价成本清单,其中后者更是披露了南京101家楼盘的成本,被众多网站和媒体争相转载。

徘徊在法律的边缘

个人集资建房之所以被很多人斥为“空想”,最重要的原因自然是其中存在诸多不可回避的风险,邵角和他的300多名“战友”对此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于自建房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我们没有找到风险”。在“我爱南京”自建房网上,就特别列举出了关于个人集资建房的十大风险,涉及到法律政策、组织管理、资金、土地、建设等等。他们相信:“只要我们找出所有风险,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规避风险的应急措施,那么我们就可以成功。”

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秘书长赵智强曾经表示,“拿地”是全国各地个人集资建房的主要瓶颈。

但邵角却不这样认为,在实行土地招、挂牌的今天,邵角觉得如今在南京拿地不存在任伺障碍。“买不到土地是不可能的。最近南京的几次土地拍卖上,不少地块都是以底价成交的。因此,以目前的情形看,拿地后的楼面地价也是可以接受的。

很多开发商在批驳自建房时,提出的最主要的理由就是:房地产开发是一个非常专业和复杂的过程,不是一些非专业人士能够驾驭得了的。”

邵角对此也很有信心:“在我们的团队中,50%的前期会员都是和地产有关的人员或是在房地产业内工作的,他们熟悉房产开发的各个流程,并且非常支持自建房。”

在邵角看来,南京自建房并不缺少人员和资金,而且由于时间的限制,很多事情现在还没有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目前,让邵角他们最担忧的就是自建房的法律主体没有明确下来,相关政府部门对于“个人集资建房”这一新生事物的态度也不明朗,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是空白。

“南京适合走合作社的道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屡战屡败的个人集资建房终于出现了曙光,温州、深圳相继实现零的突破,这让全国各地的自建房组织都感到了振奋,南京的自建房距离成功还有多远呢?

邵角告诉记者:“南京与其他城市不同,温州模式的成功得益于市场营销协会的组织背景,深圳模式则是由会员集资购买烂尾楼后再进行改造。目前中国的法治体系中没有针对个人集资建房的相关法规,现有的法律就是1992年2月由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建设部、国家税务局发布的《城镇住宅合作社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了居民可以通过成立住宅合作社,集资建设属于自己的住宅。因此,我们认为南京更适合走合作社的道路,但这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法律的明确,否则名不正言不顺。”

政府的支持是集资建房实现实质性进展的当务之急,很多网友也发帖建议“需要向政府、建委和土地部门通报和咨询”。

邵角表示,他们一直在同政府主管单位进行沟通和接触工作,“希望让个人集资建房在南京合法化”。为此,他们也一直在寻求法律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

“当然,温州自建房的成功案例对于南京同样也有借鉴意义,我们也可以尝试找到愿意牵头的行业协会。”

“作为对现有开发模式的挑战、对开发商垄断市场的颠覆,南京个人集资建房的路还很长,面对的困难您:很多。不过,正如国家在改革开放初期一样,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要用自己执着的行动去追逐心中的梦想,虽然道路的前方充满荆棘。”对南京的个人集资建房之路,邵角仍然充满希望。刘莉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上海首个集资建房项目启动 已筹集100万保证金
北京市国土部门表示个人集资建房可以合法拿地
温州个人集资建房:一种象征性的抵抗?
个人集资建房路在何方? 自建房有戏吗?
律师提醒:个人集资建房有三大风险
集资建房的现实选择
粤两会代表建议允许和鼓励集资建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