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投毒案今将宣判 公众关注被告会否获死刑

2014年02月18日09: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洋 获死刑 林森浩 二甲胺 直接客体

疑点揭晓

2013年11月27日上午9时30分“复旦投毒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C101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法庭审理中,林某当庭供认了起诉书指控其采用投毒的方法致黄洋死亡的事实,但对作案动机、目的等进行了辩解。

为什么投毒?

“投毒只是巧合,愚人节我想整整他”

今年4月1日,黄洋喝下了林森浩投毒的矿泉水后不适,两天后转入外科重症监护室治疗。直到4月10日,依旧没有查出黄洋中毒的原因,而这时候,黄洋被折磨得在病房里大吼大叫,护士找来束缚带将其绑在病床上。黄洋的爸爸只能通过监护室的玻璃看着黄洋饱受折磨而束手无策。4月16日,黄洋经医院救治无效去世。

庭审上,对于动机,林森浩辩解称,这只是个巧合。事发当天黄洋开玩笑说愚人节要整人,林森浩看他当时很得意,自己就想:“那我就整你一下”,自己曾经看报纸有用某有毒化合物致人死亡而没有被查获的案例,当时头脑里根本没有想过后果。

两人关系如何?

“关系一般,他很聪明,有些自以为是”

庭审上,林森浩称,他和黄洋关系一般,不是“很铁”,他认为黄洋很聪明,但有些过于自以为是。

“不得不承认,黄洋是个很优秀的人,他很聪明。”林森浩说:“我跟黄洋之间交往不多,但是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恩怨,我并没有想要杀死他的念头。我想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是能够恢复的,我之前做实验的那些小白鼠,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也生龙活虎的。”

林森浩说,有时候他觉得黄洋比较自私,有些自以为是。黄洋经常直言他的生活习惯不好,这让他很不高兴。在黄洋同学的证词中,黄洋性格外向,特别爱干净,他曾经借林森浩的命运批评同宿舍的葛某,这让林森浩很恼怒。而林森浩性格内向,顾家,不太与其他同学交流。

毒药从何处来?

实验室里用于大鼠实验知道存放地点

在庭审上,公诉人问林森浩,黄洋喝进去了多少有毒的水?他说:“你可以自己拿个杯子,喝一口,然后吐出来,看看喝进去了多少水?”据公诉人介绍,警方刑拘林森浩之后做了一个实验,证明林森浩投下的N-亚硝基二甲胺有75克,而根据N-亚硝基二甲胺的毒性,体重65公斤的黄洋,只要吸入了2.4至3.2克就足以致死。而林森浩把做实验剩下的75克全部倒进了饮水机。

对于毒品来源,据林森浩交代,毒品来源于实验室。毒品是吕博士2011年从天津购买的,当时是为了做实验,他也参与了那次实验。所以知道药品放在哪里。

神秘提示短信谁发?两人室友葛某发出:林曾做过类似实验

证人证言中提到室友葛某的证词,有一次葛某在回寝室时偶遇黄洋,知道他喝水后不舒服,孙师兄带黄洋去中山医院检查,葛因为认识就一起去了。随后老师让葛到寝室去拿水样查病因。

葛说他看到寝室水桶和机器是分离的,水桶在桌子下面,里面只有少部分的水,他取了水样,因为是专业学生,所以知道无菌操作。

之后葛发现黄洋病情严重,血小板很低,感觉像中毒。后来去看了病理资料,联想到林之前做过类似的实验。上网搜论文后,发现林写过二甲基亚硝胺导致肝功能受损论文。发现之后打给孙师兄电话,让他调查,孙问为什么,这时候正好林回寝室,他就只能发短信给孙。所以之前新闻报道中所提到的神秘短信,其实是室友葛发的。

为何给桶装水下毒?

称清华朱令案未破给其刺激

黄洋住进重症监护室之后,林森浩还去医院探望了三次。林森浩说:“我看到过报道,清华大学的朱令中毒这么多年不是也没破到案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